中日军事热线“冷暖自知” 双方互信将决定成败
2008年04月08日 09:42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近年来,中日军事交流级别不断提高。图为2007年12月1日,“深圳号”导弹驱逐舰结束对日本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启程回国。本报记者 任正来/摄

中日建立军事热线,最为关键的是解决中日两军之间的互信问题,否则即便设立热线也“热”不起来

3月31日,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称,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防卫省事务次官增田好平当天与中国军方高层会谈达成共识,双方将于4月召开中日军事热线首次作业小组会议。不过,经过本报多方查证,除了《朝日新闻》,未见任何日本媒体和中国媒体有类似报道,中国军方也未对外披露这一消息。

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将意味着中日军事热线谈判的正式启动,“将是两军交流的又一实质性进展。”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新凤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日方最先提出热线构想

中日军事热线的最早倡议者是时任日本防卫厅长官的额贺福志郎。

2005年11月20日,日本朝日电视台在其每周日播出的一个讨论节目中,推出了一个专题,题目是“问新任两阁僚的战略:如何应对在经济和军事方面力量大增的中国?”额贺福志郎作为其中一名新阁僚参加了这个讨论。在电视镜头前,这位曾多次访问过中国的日本高官在对中国军力增长表示“忧虑”的同时,他提出两国应设立“类似热线的东西”。

当时,日本防卫厅指称,“过去6个月来,日本战斗机曾30次驱逐进入日本领空的中国飞机,比去年同时间多出2倍”,额贺福志郎因此建议两国设立热线电话,“我们必须加强交换资讯,以防这些事情发展至军事威胁的地步”。

实际上,渲染“中国军力威胁”是日本的一贯做法,“而在与中国建立军事热线问题上,日本可能比美国还要迫切,因为它一直想摸中国的底,包括国防建设以及军队未来走向。”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滕建群对《国际先驱导报》指出。

东海争端将是沟通重点

两年之后,这条热线的设立问题被正式提上议事日程。2007年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他在与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会谈时同意共建中日军队联络机制。《读卖新闻》当时报道称,日本希望在时任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访日时,能就设立两国军方热线与日方正式达成协议。在当年8月,这一协议在曹刚川访日时最终达成。

如今,中日军事热线谈判即将启动的消息传来,在江新凤看来,热线如果开通,主要针对的是东海问题。“这样更有现实意义。”江新凤进一步解释说,过去三年,中日双方关于东海油气田问题的争论一直悬而未决,最初的设想是建立一条海上热线,就是为了预防东海油气田发生突发事件。

不过,江新凤也强调,“今后,台海问题、钓鱼岛问题等安全领域的问题可能也会涉及。”滕建群则认为,沟通内容还不仅局限在冲突层面。“更高层面是对双方军事战略、军事现代化的沟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郭一娜、刘俊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