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上任后“不平静”的343天
2008年09月02日 07:49新闻晨报 】 【打印

9月1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福田康夫在当晚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辞职。新华社/路透

2007年9月-11月

新官上任三把火反恐法首当其冲

9月15日,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他将参加定于本月23日举行的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选举。

福田康夫当天在记者会上还表示,如果当选新一任日本首相,他将不会在任职期间参拜靖国神社。

9月23日,福田康夫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击败竞选对手,当选自民党第22任总裁。在527张有效选票中,福田赢得过半数的330票,当选新总裁;自民党干事长麻生获得197票。

9月25日,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宣布,执政的自民党新总裁福田康夫当选日本第91任首相。

9月26日,日本福田康夫内阁当天上午在皇宫举行认证仪式后正式成立。福田内阁在认证仪式结束后在首相官邸举行首次内阁会议。

10月17日晚,日本政府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新的反恐措施法案,并随后递交国会众议院审议。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说,通过新法案符合日本国家利益,执政党将尽力使它获得通过,希望能得到反对党支持。

日本共同社评论说,在国会通过这一法案是福田新内阁上台后面临的第一个重大挑战。

11月15日,福田抵达华盛顿。这是他9月出任日本首相以来第一次访问美国。福田表示将尽全力推动日本国会批准新的反恐特别措施法案,以便恢复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向美英等国舰船提供燃料及后勤保障任务的活动。

2008年1月

使出“最后一招”强行通过反恐法

1月11日上午,日本国会参议院否决政府提交的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后,执政党控制的众议院当天下午以三分之二以上多数票强行通过法案。

新法案获众议院通过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如释重负。他告诉记者,法案成立“用了太长时间”。

民主党对执政联盟强行通过法案表示谴责。“这明显在滥用权力,”民主党众议员仙谷由人说,“福田内阁必将失去民众信任”。

路透社认为,参议院当天否决新反恐法案,加深了国会参众两院之间的嫌隙,可能导致日本决策机制陷入瘫痪。日本一桥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加藤哲郎说:“福田内阁不得已采用最后一招,证明福田康夫未能弥合与反对党的分歧。”

2008年4月-5月

支持率屡创新低外事活动很频繁

4月7日,日本《每日新闻》发表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在处理汽油税率、央行人选等国内问题上表现不佳,福田内阁的支持率仅为24%,比3月的调查结果下降了6个百分点,降至上台以来最低点。

另外,日本共同社5日发布的电话舆论调查结果也显示,福田内阁的支持率比上次调查下降6.8个百分点,为6.6%,创下新低;而不支持率则达59.6%,创下新高。

4月21日,日本媒体两份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首相福田康夫所领导内阁的民众支持率仅为25%和29%,降至福田去年9月上台执政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本《每日新闻》此前社论认为,福田内阁所获民众支持率已经进入“危险区域”,福田的政权运作能力面临严峻考验。

4月25日,福田康夫访问俄罗斯。他说,此行实现了自己在首相任期内访俄的承诺。

5月2日,日本共同社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福田康夫内阁的支持率跌至19.8%,创去年9月上台以来新低。这也是2001年森喜朗内阁下台以来,日本内阁支持率首次跌破20%。

5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7日在东京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会谈。会谈后,胡锦涛和福田康夫签署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2008年6月

公务员回扣风波问责案有惊无险

6月6日,日本政府承认,数百名政府公务员在公费打车回家时从司机处收受现金、啤酒等财物,累计达1.24万次。

根据相关规定,日本政府公务员深夜下班回家时,可以公费打车。由于累积打车金额可观,这些公务员成为出租车司机争相拉拢的“财神”。

福田康夫对此不正之风表示强烈谴责,“公务员必须严格约束自己,他们应避免一切可能引发国民疑虑的行为”。

6月11日下午,日本国会参议院在全体会议上通过了针对首相福田康夫的问责决议案。这是日本参议院首次通过对首相的问责决议案。这项问责决议案由在野的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共同提出,主要原因是不满执政联盟今年4月推行的新医疗制度增加了老年人的个人负担。

问责决议案是参议院追究首相或内阁成员政治责任的决议案。根据日本相关法律,如果众议院通过内阁不信任决议案或否决内阁信任决议案,内阁必须在10天内总辞职或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而参议院通过的问责决议案则不具有这样的法律约束力。

6月12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利用多数优势通过了对福田康夫内阁的信任决议案,以对抗11日在野党在参议院通过的针对福田的问责决议案。

这是日本众议院历史上第二次通过对内阁的信任决议案。众议院上次通过内阁信任决议案是在1992年宫泽喜一任首相期间。

2008年8月

改组却遭连夜雨新内阁丑闻不断

8月1日,福田康夫对内阁进行大幅改组。

在自民党高层改组问题上,他邀请前自民党总干事麻生太郎重新出任干事长。

日本媒体当时评论说,福田通过这次改组赌上政治生命,如果新内阁成员出现丑闻,福田将遭受致命打击。结果才过了半个月,新内阁中的3名大臣于8月16日被曝各自接受一名建筑业大亨政治捐款。

紧接着,日本媒体26日对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的后援政治团体涉嫌经费不当申报的丑闻进行了曝光,在野党表示要追究首相福田康夫用人不当之责。

8月26日,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表示,要在9月中旬的临时国会中“将福田内阁逼到绝路”。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也表示临时国会开幕意味着“众院解散、举行大选的铜锣敲响了”。

[新闻人物]

福田康夫“大器晚成”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日晚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辞职。他认为,日本应在新的领导体制下实现政策目标。

福田康夫1936年7月16日生于群马县高崎市。1959年3月,他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专业。

福田拥有显赫的家世背景,其父福田赳夫曾于1976年12月至1978年12月担任日本首相,并在自民党内创立了“福田派”。

福田大学毕业后先进入一家石油公司工作。1977年,他成为首相秘书,1990年当选为众议院议员。此后,他历任自民党副干事长、自民党财务委员长和政调会副会长。

2000年10月,福田康夫出任森喜朗内阁官房长官。

2001年小泉纯一郎上台后,福田留任官房长官。

2004年5月,福田因被曝数年未交纳养老保险金问题而辞职。

2007年9月12日安倍晋三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后,福田在23日举行的自民党新总裁选举中获胜,并于25日出任第91任日本首相。

上任后,由于在野党在参议院占多数,福田政权的运作受到诸多阻碍。

今年以来,福田内阁的支持率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程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