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党内对美国为朝鲜“摘帽”看法不一
2008年06月27日 08:35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 】 【打印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就美国政府决定把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一事,日本执政党内部26日出现了不同声音。有人对无核化取得进展表示欢迎,也有人担心这将使绑架问题被搁置起来。

前自民党副总裁山崎拓对记者说:“作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进程,应该积极看待(美国为朝鲜“摘帽”)。”他同时表示:“不能搁置绑架问题,应进行强有力的交涉。”

自民党的一名干部表示:“绑架是不愉快的问题,但核问题关乎更多人命。”他对朝鲜提交核计划申报书表示欢迎,同时也对美国在绑架问题尚未取得进展情况下为朝鲜“摘帽”表示不满,称“美国的做法太自私,只想在布什政府任期内解决问题”。

公民党代表太田昭宏强调:“可以对申报给与一定的评价,但申报内容更为重要,同时不能忽视应对绑架问题。”

超党派救援绑架受害者议员联盟会长平沼赳夫认为“日美同盟可能出现裂缝”,并称“叙利亚可能获得了朝鲜的技术援助,只把朝鲜从名单中删除是矛盾的”。

日本媒体认为,美国政府通报国会把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这使日本政府失去了解决绑架问题的一张“有效的牌”(外相高村正彦语)。日本的对朝外交受到严重挫折。日本政府今后还将坚持以日美合作为基础的应对方针,将在27日的日美外长会谈和下个月6日的首脑会谈上要求美国协助解决绑架问题。日方还将向美方提出,如果在决定正式生效前的45天内朝鲜未采取具体的改善措施,美国应取消为朝鲜“摘帽”。

前驻美大使加藤良三在25日的演讲中表示,根据朝鲜的核计划申告和绑架问题的进展状况,不排除布什政府撤回“摘帽”通报的可能。日本政府也有意通过驻美大使馆等动员美国国会中的对朝强硬派。但是,政府内的大多数观点认为美国取消“摘帽”的可能性很低。

日美关系消息人士认为,“布什总统的国会通报很有分量。除非朝鲜采取非常不诚实的态度,否则单是不理会绑架问题无法成为取消(摘帽)的理由”。

朝鲜在对日关系中最关心的是能否获得巨额经济援助。日本政府内有人认为,应把经济援助作为谈判筹码加以更灵活的利用,以便在绑架受害者再调查等问题上使日本获得有利条件。

不过,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认为,在美朝关系正朝着改善方向发展的阶段,经济援助“无法成为强有力的诱因”,难以期待立竿见影的效果。(信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信莲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