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靖国神社在日本部分地区遭停映
2008年03月31日 15:07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专稿:以靖国神社为题材,由中国导演李缨执导的纪录片《靖国神社》在日本举行了国会议员看片会,但部分影院还停止上映该片。日本电影界担心这一动向可能侵犯日本的言论自由。日本电影戏剧工会联合会向文化厅等部门发出了质问函。共同社2 9日就此播发一篇题为《靖国神社》的文章説,部分影院遭停映事件,引发了人们对言论自由的担忧。

电影戏剧工会联合会指出:"看片会是文化厅迫于执政党议员的压力举行的,是可能涉及侵犯言论自由的重大问题。"他们向文化厅递交了要求解释事情经过和今后措施的质问函。就此,文化厅表示:"正在研究应对措施。"工会还向要求举行看片会的自民党众议员稻田朋美发出了"强烈抗议政治介入"的函。

李缨所属的日本电影导演协会也将于近期发表声明,坚持捍卫言论自由的立场。该协会表示:"我们非常担心今后会出现主动放弃'敏感'题材拍摄计划的动向。"

《靖国神社》描写了坚持锻造军刀"靖国刀"的工匠对战争和靖国神社抱有的复杂心情。该片刚刚获得了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人道奖。李缨表示:"希望影片能顺利公映。"

日本右翼议员要封杀《靖国神社》 怕侵略历史曝光

虽然表面上一片平静,但日本媒体的蜂拥而至,还是让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放映中心多了几分喧嚣。

当地时间3月12日晚7点,放映中心地下一层举办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试映会。到场观众都不是一般人,而是日本国会中要对电影《靖国神社》进行“审片”的近30位议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