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卫相为“台海有事是日周边事态”言论道歉
2008年03月14日 17:4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3月14日电 针对日本防卫省防卫政策局长高见泽将林昨天有关台湾海峡若出现紧急事态是属于日本“周边事态”的发言,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今天作出道歉。他表示,部下的这番发言有可能造成误解,日本政府对“周边事态”的见解,并未改变。

据“中央社”报道,石破今天在日本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指出,“周边事态”并不是以特定地区作为对象的概念,日本政府的见解并没有改变,高见泽的发言并未意味着台海问题属于日本的“周边事态”。

高见泽昨天在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安保调查会上,在谈到台海出现紧急事态下的因应问题时表示,台海如有事关系到日本的安全保障,对日本说来是严重的问题;在判断它是否属于周边事态之前,自卫队当然要提高警戒,监视和采取必要的因应措施,台海事态是日本的安保问题。

这位防卫省干部接着指出,如果问他台海有事时会如何处理周边事态?他将会回答表示,日本将理所当然地处理。

他的这项发言被外界解释为把台海有事视为日本的“周边事态”,因而在会场上遭到议员的围剿,警告他,“周边事态”有必要有战略性的暧昧,他的发言会引起误解。

高见泽昨天晚上召开记者会为他的用词不足表示道歉。他辩解指出,他在安保调查会上有关“理所当然处理”的发言,并非把台海有事认定为“周边事态”,而是指要加强警戒和监视。

此前报道:日本防卫省高官称台海事态属日本安保问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