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右翼议员要封杀《靖国神社》怕侵略史曝光(图)
2008年03月13日 14:23新华网 】 【打印

《靖国神社》宣传海报

新华网3月13日电因对旅日华人执导的电影“反日”色彩不满,一些保守派议员在影片上映前百般阻挠,意图封杀。

虽然表面上一片平静,但日本媒体的蜂拥而至,还是让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放映中心多了几分喧嚣。

当地时间3月12日晚7点,放映中心地下一层举办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试映会。到场观众都不是一般人,而是日本国会中要对电影《靖国神社》进行“审片”的近30位议员。

议员主动要求“审片”

“这个话题比较特殊,我们很早就预料到可能会受到一些势力的障碍和侵害。”负责该片宣传的Argopictures公司的吉川正文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但令吉川没有想到的是,争议来得这么快。

按照计划,此片将于4月份在东京和大阪的多家影院同步上映,而放映公司接到日本议员举办试映会的要求是在2月初。“针对议员们的要求,我们也和导演进行过协商,一开始我们都认为这个要求比较勉强,但后来觉得与其在是否开试映会的问题上争吵,还不如朝着和平的方向与议员进行协商。我们无法只为一部分有特别思想的议员举办试映会,要举办就面对全体国会议员。”

随后,该公司将试映会邀请函发给了日本国会全体700多名议员,共收到了30位议员参加试映会的回函。

影片没有一句画外音

《靖国神社》到底是部什么样电影?为何会让日本部分议员如此紧张,甚至非要在公映前审一遍不可?

用该片中国导演李樱的话说,这是一部关于记忆和忘却的电影。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一般人只记得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这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供奉在靖国神社的战死者都被当作英雄,但是这些所谓的英雄给亚洲各国带来的苦难却被遗忘了。”

影片以靖国刀为主线,从高知县一名为日本军队作过战刀的现役刀匠的视角切入,历经10年用镜头纪录了神社内外的喧嚣与宁静。上演参拜闹剧的右翼团体、支持小泉参拜的美国公民、高喊“反对参拜”而被右翼暴打的日本青年、为了讨回亲属灵牌而与神社谈判的高金素梅等都一一出现在《靖国神社》的镜头里。但是,长达123分钟的影片没有一句画外音,导演要用画面说明一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郭一娜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