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韩国政府清查韩奸引发争议(组图)
2007年09月23日 03:02新京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朴正熙在日本占领期间曾担任日军中尉。

1977年韩国前总统朴正熙和女儿朴槿惠参加选举投票。

朴槿惠曾任韩国反对党大国家党党首。

在韩国,那些曾在日本占领时期协助日本殖民统治的人被称为“亲日反民族行为者”,而非人们惯常所说的“韩奸”。虽然两者实质相同,但韩国人觉得,“韩奸”的说法激进色彩太浓,不利于理性、公正地评判这些亲日人士。然而谨慎的措辞无法掩盖韩国清查“亲日反民族行为者”的张扬和决绝。9月17日,韩国总统卢武铉的直属机构“亲日反民族行为真相调查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共202名“韩奸”名单。韩国政府清算“韩奸”的行动再次掀起高潮。

清算肇始

2004年3月,在总统卢武铉的极力促成下,韩国国会通过了《关于查明日占时期亲日反民族行为真相的特别法》,并在当年9月成立了“亲日反民族行为真相调查委员会”清查韩奸。凡是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充当殖民者帮凶的人都属于委员会调查的对象。

2006年8月底,韩国总统直属机构“亲日反民族者财产调查委员会”成立,韩国政府推出一项更具影响力的行动———将“韩奸”后代拥有的财产收归国有,用于补贴抗日运动中建立功勋者的后代。

该委员会认为,“韩奸”通过和日本人合作获得了许多经济利益,包括廉价甚至免费获得土地和房屋等不动产,调查委员会要查明真相,将这些通敌卖国获得的“不义之财”全部充公。

对此,大多数“韩奸”后代们提出了异议,称现在持有的财产靠自己打拼赚得。据悉,大部分“韩奸”后代要求夺回土地所有权的诉讼在法院接连败诉。

名单出炉

2006年12月,“亲日反民族行为真相调查委员会”公布了第一批106名“韩奸”名单。调查活动计划将持续到2008年,清算结束后委员会计划将揪出的“韩奸”收录到《亲日人名录》。

该委员会相关人士曾表示,虽然在调查过程中难免有些人会受到伤害,但历史应该得到澄清。

民众支持

韩国舆论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民众对此持支持态度。

事实上,清算“韩奸”活动渊源已久。韩国政府早在1948年就成立过“反民族调查特别委员会”,但由于二战后韩国多届政府的高层人士都与日本统治时期“亲日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反民族调查特别委员会”的活动也不了了之。

有关专家表示,在朝鲜半岛逐步沦为日本殖民地的过程中,选择与日本合作,成为亲日派的人士多为李氏王朝末期的王公贵族,他们是充当日本统治者代理人的最佳人选,自身的既得利益也得以保全。韩国光复后,由于亲日势力较为强大,政府担心强硬清算导致社会混乱,因此并未大刀阔斧开展清算活动。

(吴妮)

- 反思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清算活动中,韩国人也在反思如何避免狂热和极端的爱国情绪,而真正地使清算活动起到澄清历史和借鉴未来的作用。

2005年,在清算“韩奸”活动紧锣密鼓开展之时,韩国的大学也被卷入其中。延世大学的学生将其第一任校长白乐浚定为亲日派,并要拆除设置在校内的白乐浚铜像。高丽大学则公布了10名亲日派教授的名单,包括该大学的创始人金性洙。

韩国媒体还爆出一件更加荒谬的新闻,一位名望甚高的清算派激进人物到全罗北道大学演讲,他认为校园内的雪松是日本占领时代种植的“极具代表性的亲日残渣”,这些雪松也应该是清算对象。于是,全罗北道大学迅速地将校园内的雪松统统砍掉。

这种盲目的反日情感遭到了一些人士的质疑,延世大学学生会会长尹韩蔚就表示,被日本侵略的36年历史确实令人感到耻辱,但其历史无法抹去,不应在极端的反日情感驱动下盲目行动,而应通过公开讨论的形式进行清算活动。

(吴妮)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