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铭清在台遭袭击 岛内各界纷纷谴责暴力行为
2008年10月22日 13: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10月21日中午,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召开临时记者会,谴责暴力袭击来台湾进行学术访问的海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张铭清。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中新网10月22日电 综合消息: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21日在台遭极端分子暴力攻击,事发后,岛内各界纷纷谴责暴力行为。

台相关部门强烈谴责

台湾“陆委会”在事发后立即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暴力行为,呼吁民众应有待客之道,并要加强陈云林会长来台的安全维护 。声明说,“陆委会”郑重指出政府法令不允许任何人的人身安全遭受暴力侵害,并对于今天少数人的暴力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对于即将来台的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先生,政府相关部会将做好相关安全维护准备,不容许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秘书长高孔廉21日中午召开临时记者会,就海协会张铭清副会长遭暴力袭击发表声明,声明指出,“海基会表达强烈的遗憾与谴责”、“这种极端暴力的行为,是对台湾民主社会的严重伤害,会对两岸交流产生不利的影响。”

政要谴责暴力行为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王郁琦中午召开记者会,除对此事表示遗憾,也谴责暴力行为。他指出,以暴力方式对待来访客人,并非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台湾人的核心价值。

台湾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刘兆玄21日在“立法院”答询时也谴责这种暴力行为。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获知后表示震惊与愤怒。连战希望,治安单位负全责尽速逮捕暴力现行犯,还客人一个公道。连战指出,两岸关系和平、两岸同胞和善,是大家所期待。自二00五年以来,两岸关系由过去的对峙,到今天的和平,是经过许多努力,大家应当珍惜。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指派国民党中常委、台南市议员谢龙介代表国民党向张铭清表达慰问。 国民党发言人李建荣呼吁社会各界应共同谴责暴力行为。他说,这绝不是台湾人的待客之道,也严重影响台湾人的形象。民进党这种极端、不理性行为,并不能代表台湾社会主流价值,真正的台湾人绝对不会如此不理性和极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应为此一暴力行为,公开向张铭清及台湾社会道歉。

民意代表洪秀柱在谴责暴力行为时说:“我觉得非常荒谬也非常无礼,我们今天所展现出来的是如此充满暴力的一个社会形态”,“简直是无礼也无耻到了极点”。

民众谴责

暴力袭击张铭清院长的事件发生后,台湾各界民众纷纷予以谴责。有学者在电视台说:“孔庙是什么地方?这些人在孔庙袭击张铭清,真是令台湾的斯文扫地。”

岛内网友纷纷谴责暴力,一名网友说,张铭清以学者身份来台参加学术交流,却竟然发生这种事情,“暴力行为是不被允许的”。

舆论反应

岛内舆论22日亦针对事件发表社论,《联合报》社论指出,这是完全违反文明的野蛮行径。众暴寡,多欺少,这是野蛮社会的懦夫行径,绝非台湾这个文明社会所能认同。两岸和平交往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多数台湾人不会赞同民进党率众追打大陆来客;同理,两岸互惠地谈判订约,亦是台湾主流民意的期待,所以陈云林来访不应受到张铭清事件的影响,仍应按计划实现,务期海运直航、截弯取直等议案能早日实施,不宜再有延宕。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指出,因为有不同意见而出手打人,是绝对无法容忍的事。张铭清来台参与学术会议,一路行来屡遭呛声,他自我解嘲是台湾民众给他“特别热情的欢迎”,遭呛者都能以如此心情面对台湾民众的不满情绪,很遗憾的,民进党地方民代竟煽动支持者如影随形地抗议,甚至嚣张到动手打人,跃上公务车践踏泄愤。

该文并指出,两岸交流早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当社会普遍期待开放大陆观光客能更有效提振台湾经济之际,民进党激进支持者的待客之道,不是吓跑台湾观光的客人,而是吓跑台湾经济复苏的可能契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