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将带给台独什么挑战?
2008年10月22日 09:33台海网 】 【打印

陈云林必须正面与台独进行思想辩论

然而张铭清被台独围殴,台独势力蓄意挑拨两岸关系的意图昭然若揭。一方面企图以此掩护陈水扁贪渎集团,逼迫对台独势力向来采取忍让态度的马英九政府表态,二方面吓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访。情势发展显示,台独大概走不出悲情、贪污、反华的漩涡。

由彼此之间权斗不休的陈水扁与蔡英文分别代表的两股台独势力,都各怀鬼胎的已经下定决心,要在陈云林率海协会代表团来台进行两会协商之际,对他示威,要他为毒奶事件鞠躬道歉,并尽力羞辱他,来表达台独的立场。

为了避免刺激台湾民众的悲情意识,大陆各界面对台独迩来日益谨慎,俨然已能体会马英九走面对台独时的政治压力。众所周知,马英九不定期讨好台独,是为了博取选民欢喜,当陈云林面对台独刻意要羞辱他的阵仗时,应否也采取息事宁人的讨好态度?

台独恣意闹事,以造成国、共与美、中各方都下不了台,于是让台湾人民感觉不可一世,是台独所谓得到尊重的不二法门。果然,两岸高层就尽力安抚台独,免得台湾人民觉得大陆太强势。不刺激台独,不给他们搭建舞台,已是当前国共两党应付台独的主流思路。

作客的陈云林要如是想,则对于台独的种种挑衅,只能充耳不闻,一笑置之,甚至干脆为毒奶事件道歉了事,或别来台湾。

照台独的想像,台湾民主,大陆专制,应趁着张铭清或陈云林来,给他上一堂民主课,展现主权在民。不过,台湾人最自豪的民主,内涵不出于选举投票与公开骂领导人两点。以至于,无论经济再低迷,台独再贪污,文化再肤浅,他们讲到台湾的电视上可以骂“总统”,就觉得比大陆、香港、新加坡都高人一等。

至于这种政治文化形塑的拙劣治理,台独势力围殴弱势的懦弱习性,与人民普遍迷失方向,则不见反省。

但是,大陆要真心尊重台湾人民,把台湾人当成自己人,就不应冷对这样千蛙惧闹井底的笑话,甚至任凭台湾一直堕落。陈云林倘若愿意带给台湾民众另一种眼界,尤其提供蔡英文及其台独拥趸一种正面的鼓励,使能勇于超越自卑与偏狭的台独政治风格,探寻原有深厚宽忍的中华文化底蕴,息事宁人的态度就有待商榷了。

简言之,台湾人民需要于陈云林的,既不是中央大员的趾高气昂,也不是技术官僚的陈腔滥调,更不是柔软身段的乡愿怀柔,而是一种坚持理念的乐观自信,进而引介台独领导所不曾接触过的发展模式与面对未来的宏大视野,展现中国人民正开始检讨历史与反省文化的积极态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