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将带给台独什么挑战?
2008年10月22日 09:33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10月22日讯 在台参加学术会议的前国台办官员张铭清,遭到台独势力以肢体暴力对待抵,说明台独势力的怯懦,台独的无能、无理、无礼与无格,反映他们心中充满了残害旁人与自虐的冲动。不过,要严肃因应的,不仅是他们失去理智控制的肉体,更需要宽阔的思想视野予以启发,对闻台独色变的马英九政府,这是施以机会教育的场合。

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说,台独接着要发动对陈云林的示威,接待的海基会与国民党如临大敌,对于贵客在台行程绞尽脑汁,也反映海协会的戒慎恐惧。台独把陈云林想像成是大军压境,对于突显台独立场真的有利吗?而陈云林面对台独咄咄逼人,又有什么不卑不亢的法宝吗?与其试图羞辱对方,自己得不到尊重,不如诚实面对自己。

台独拒绝接待陈云林等于摧毁台湾主体性

台独当权后不是滥权就是贪污,似乎唯一的自救之道就是反华抗中。台独长年表演反华抗中,已经沦为一种懦弱无能的发泄,现在更因为陈水扁的加入,导致台独分裂成悲情派与伪装派两者之间的斗争。台独走出沉沦的唯一机会,是与国民党当权的独台派共同支持马英九的不统不独路线。

台独以为,对陈云林示威抗议是表现台湾民主的最佳手段。长期以来,台独自豪的台湾民主只有两个内容,一是台湾人可以投票选举统,二是台湾人可以公开骂他们选出来的任何人。但假如民主选出的最高领导仍是不值得支持的,那台湾民主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故意让作主人的马英九尴尬,也让作客人的陈云林难看,如何能避免客人感觉台湾因选举政治而严重分裂,进而产生对所谓台湾民主的鄙夷之情?

台独又以为,要陈云林为毒奶事件道歉,是维持台湾人尊严的最低要求。长期以来,台独一直活在道歉政治中,得不到道歉时自怨自艾,得到道歉时却不能接受而总是变本加厉,但同时又喜欢嘲笑大陆各界在对日本索求道歉的立场中不能自拔。对别人要求道歉嗤之以鼻,对自己得不到道歉难以释怀,这同样的故事一再上演,反映出台独打从内心对自己不能尊重,因此依附在别人对自己道歉的渴望中。

台独要站起来,首需摆脱反华抗中的惯性,如此才能从悲情锁链中挣脱。挣脱后,才能从被剥夺的情境中解放,如此,为了弥补遭到剥夺而疯狂贪污的欲望才得以化解。台独、贪污、悲情三位一体,犹如思想、行为、情感的三位一体,已经吞噬了信仰者对台独主张的道德热情,造成他们无法抗拒权力与金钱诱惑的悲剧闹剧接二连三发生。

要证明民主的成效,不是应该展现给客人看,原来群体在面临重大转折时,民主制度可以超越冲突,凝聚团结,使得生命共同体能够对外一体。统派不可能会围绕着台独“总统”向大陆证明自己是独立的,所以愿意围绕着民选“总统”一致面对大陆的,只可能是独派立场。如果独派放弃此一立场,等于否认民主制度能形成台湾主体意识,则民主制度当然就不能成为对大陆主张主权的基础。

将宣示不独的马英九推到台前共同面对大陆,刚好显示台独对台湾主体性的信心,与对台湾民主制度的信任,这比支持台独“总统”更能突显台湾主体性。这样的主体性不需要靠着要求假想敌对自己不断的道歉来维系,也就能摆脱长期困扰台湾与两岸的道歉政治。自尊取得尊严,与用悲情求得的道歉相比,前者才是尊严的真实基础。

台独应该支持马英九共同面对陈云林,不哭不闹,做好东道主的礼节,让客人宾至如归,不受羞辱,这样的台湾才是有主体的。相反的,追着陈云林示威抗议,哭喊着要他道歉的台独,就只能是陈水扁层次的台独。那将来台独就算再当权,仍是悲情不减,弥补自己遭到剥夺的想像不止,便会与过去一样陷在贪渎腐化的欲望中不能自拔。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