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国共两党领导人一年左右将会面一次
2009年05月27日 05:56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王平报道:在北京率团访问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今天表示,国共两党的领导人每年见一面将会是很自然的事情,此次率团访问大陆,可称为“双赢之旅”,希望两岸以和平发展的共识,走上和平共荣的道路。

在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会谈结束后,吴伯雄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召开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记者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下半年研商经济合作协议

吴伯雄向记者介绍说,一个小时的会谈气氛非常融洽,且谈话内容具体。他说,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国共平台非常重要,上次两人会面,是去年的5月28日,我认为将来两党领导人一年左右见一次是很自然的事情。

吴伯雄说,会谈中,他和胡锦涛总书记对一年来的两岸关系做了回顾。去年两党领导人的会谈,促使海协会和海基会的制度性商谈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得以恢复。短短一年来,两会的3次会谈签署了9项协议和1项共识,成果显著,但比起此前9年的“空窗期”,这些成果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更加努力。

他说,现在两岸和平发展的步伐在向前迈进,彼此越来越有互信,越来越觉得这条路是正确的路,和平发展的道路要继续走下去,不会走回头路。希望两岸以和平发展的共识,走上和平共荣的道路。

吴伯雄说,胡总书记认为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对两岸经济和人民都有利,希望下半年就开始研商,期待明年可以成功。对于目前的经济合作,最重要的则是面对世界金融海啸,加强两岸的分工合作、互相帮忙。

七月在长沙举办国共论坛

吴伯雄说,下午的会谈,双方还有一个共识,就是两岸之间经济交流固然重要,文化交流也一样重要,目前初步决定7月要在长沙举行以文化教育为主的国共论坛,他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都准备参加。

吴伯雄还表示,胡总书记对于即将举办的高雄世界运动会以及在台北举办的听障奥运表示支持,并祝福两项赛事成功举办。吴伯雄也祝福广州亚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

吴伯雄指出,7月两岸的航班就将增加到每周270班,但有些热点航线仍一票难求,胡总书记表示,有需求是好事,大陆有关部门将想办法解决供不应求的难题。

国共为两岸关系起润滑作用

吴伯雄还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讲到国共平台的作用时,他说,国共两党的互动扮演了两岸关系润滑的角色,现在正转为辅佐的角色。国共两党之间交换的意见一直受到高度重视,也是帮助海基会和海协会建立制度化协商的沟通管道。

吴伯雄表示,台湾其他政党也可以参加国共论坛,其他政党到大陆来沟通、交换意见,国民党乐观其成,也希望他们化暗为明。

吴伯雄说,下午国共两党领导人会谈取得了多项成果,此行可以称为“双赢之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平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