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期待国共两党领导人会谈取得新的重要成果
2009年05月26日 07:1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王建华、张勇于北京、台北连线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25日抵达北京。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将于26日与吴伯雄举行会谈,就新形势下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交换意见。两岸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国共两党领导人的会谈取得新的重要成果。

他们表示,这是国共两党领导人今年以来的首次会面,也是今年两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相信会谈取得的重要成果会引起两岸各界以及海外舆论的高度关注。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说,国共两党交流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有着极其特殊的功能。胡锦涛总书记与吴伯雄主席会谈将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未来国共两党交流的巩固、完善和可持续发展,将产生重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王建民表示期待此次会谈能够对两岸同胞今后的互动合作、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以及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达成更多共识,作出更多规划。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国共两党加强交流对话和良性互动,可以促进国共平台实现固定化、机制化和制度化,以不断促进国共两党建立互信,不断建设性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朱卫东认为,事实表明国共平台已经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个重要桥梁、纽带、推进器,它有助于两党不断扩大共识,为解决两岸分歧寻找新的思维和办法。

他说:“国共两党间共识越多,分歧就越少,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景也就越光明,两岸人民的福祉空间也就越大。”

吴伯雄此次大陆之行也受到了台湾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肯定。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所长张五岳认为,自去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快速、健康发展,这符合两岸人民的期待。在此过程中,国共两党的交流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五岳表示,随着海峡论坛的举行,目前两岸交流呈现多渠道、多层次的喜人格局,其中,国共平台又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未来国共两党应持续推动两党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不断累积政治互信,进而持续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