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鲁阁:深谷幽泉 千年原民曾住
2008年07月03日 11:01 】 【打印

■东台湾景点 ■台湾人自述

太鲁阁具有丰富的地形地质、动植物生态与人文史迹,以雄伟的世纪奇峰、奔腾的溪流、壮丽的峡谷闻名。

山岚与飞瀑交织的奇景

由花莲端进入太鲁阁,来到长春祠,祠堂外观为金黄色的琉璃瓦,纯白墙面,肃穆而庄重。远远望去,小小寺庙像是镶嵌在绿色山壁上,下方流动的飞瀑流泉则是肃静中一抹动态的美丽流线。

长春祠后方有层层叠叠的之字形阶梯步道,上行第一站会先抵达供奉着观音塑像的太鲁阁祠堂。继续拾级而上,经过琼楼后抵达最高点的钟楼,此地可以全览壮丽的峡谷风光,也是上气接不了下气的游客们最佳的休憩据点。

亲炙原住民传统之美

太鲁阁为台湾原住民之一的泰雅族人世居之所。泰雅族分为泰雅与赛德克两个亚族,其中赛德克又分成东赛德克与西赛德克两个群落。数百年前,原本居住在浊水溪上游的东赛德克族猎人在狩猎途中,发现中央山脉东侧竟然有一大片辽阔原野,于是率领族人越过群峰进入立雾溪流域,在此定居下来,逐渐聚集成小村落,成为太鲁阁的先住民,也在太鲁阁地区产生影响深远的泰雅文化。

如今峡谷中却少有原住民,最主要的原因是1930年之后,日本人为了便于统治管理,以“理番”之名强迫深居高山的族人集体迁徙到平地或浅山,族人被迫在今日花莲的秀林、寿丰、万荣、卓溪一带重建家园,山区部落几乎完全人去楼空,只留下约七十九处部落遗址。相关文物在布洛湾游憩区辟有专室展览,以详尽的图文与古器物,带游客一窥数千年前太鲁阁先民的生活概况。

黥面、猎人头、拔齿成年仪式是过去泰雅族的独特习俗,猎人头不只是男子英勇的表现,也内含着原始信仰的意义;黥面则是族人重要的生命礼俗。额纹是全族共同的标记,成年的男性加刺颐纹,女性加刺颊纹,才能获得结婚资格。

气势磅礴的天工佳作

沿着中横公路往西,经过锥麓隧道后,即为锥麓大断崖所在。有着磅礴气势的锥麓大断崖以将近垂直的角度矗立在溪谷之上,断崖最高点高达1666米,站立仰望,有如瞻望一位仰之弥高的巨人,气势波澜万丈,令人屏息。

过了天祥往西,还有文山温泉、碧绿神木、关原云海等著名景点,翻过大禹岭,进入合欢山,景观也从高山深谷陡变成绵延无尽的草原风光。连绵的白云,起伏的山岳,整体有如一首大气而细腻的自然诗歌,令人回味无尽。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