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卧伏山间 拥碧水抱绿珠
2008年07月03日 10:57南方都市报 】 【打印

■台湾人自述

湖光山色 向来是最大号召

中国幅员辽阔,从华北的泰山到华南的武夷山,从西湖、太湖到鄱阳湖,境内高山名水何其多,真要比较起来,台湾的阿里山、日月潭在地势地景上称不上多绮丽巍峨,但在早年两岸完全隔离的那段历史时空里,两地却以一首民谣“台湾好”传诵中外而一举成名;负载着许多人的历史情感与怀想,这一山一水,成了岛内外观光客心心念念此生必游的超级重点风景区。

“波”动心弦日月潭

日月潭地处台湾本岛中央,是台湾最大的淡水湖,虽然8.4平方公里的面积,与大陆第一大湖鄱阳湖无法相提并论,但位居海拔748米的地理位置,却造就出氤氲薄雾中山水交融、气象万千的景象,“双潭秋月”的绝美景致还名列台湾八景之一;如诗如画的意境,不但让人流连忘返,更成为中外知名的观光景点。

日月潭的由来,相传是在千百年前,有一群原本祖居于阿里山的邵族猎人,为了追逐一头罕见的白鹿而来到这个碧绿的潭边,发现潭中鱼虾甚多,适合居住,于是举族移居到此地。他们原先住在潭中央,旧称光华岛的拉鲁岛(Lalu),之后才扩居到日月潭周围的水社、头社、鱼池、埔里等聚落,昔日被统称为“水沙连”的地区;而清道光、嘉庆年间,大批汉人与平埔族陆续移入开垦,形成当地多种族的人文特色。日治时期,日人为了兴建发电厂,不但将浊水溪上游的溪水引入日月潭,提高水位;还修筑环湖与联外道路,使交通便利,间接促进了日后观光的发展。

湖畔晨昏景色如画

至于日月潭的名称,则首见于公元1821年,北路理番同知邓传安所著的《游水里社记》,书中写道“其水不知何来,潴而为潭,长几十里,阔三之一,水分丹碧二色,故名为日月潭”,也就是说,以中央的珠仔山为分界,以北为呈不规则菱形的日潭,南边则是细长如弧形的月潭,所以合称为日月潭。

细雨、微风、日升、月落、山岚、水色,构成日月潭百年不变的绝美景色。而湖畔饭店林立,坐拥湖光山色向来是最大号召,这几年因应大陆观光热潮,纷纷升级面湖套房的装潢格局。留宿湖畔,可尽情欣赏日月潭的晨昏美景;像是涵碧楼、大涞阁、泛丽雅等五星级饭店,面湖的房间景观特好,清晨,伴着鸟叫或码头游艇发动的声响唤你起床,倚着阳台,伸个懒腰,深吸一口带着水雾或草香的清新空气,你会感觉脑袋仿佛从来没有这般清醒过,四肢从未这样舒展过。顶级旅行生活的美好,就在日月潭畔,轻松体会。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秀云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