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县
2008年03月03日 19:53 】 【打印

南投县位于台湾的地理中心,是全台唯一不临海的县份,境内80%以上为山地,翻开南投的开发史,举凡人文史迹,或自然资源,莫不与山林有关,真是名副其实的"高山县"。该县面积4106平方公里,人口54万。

历经数百年的移民融合,当地原住民虽和后来的平埔族、汉人,在平地共同生活,但各族群仍保有原来的聚落与风俗民情,形成了南投特有的浓厚人文景观;而昔日震撼全台的抗日英勇事迹--雾社事件,至今于古战场旧址,仍立有纪念碑,供后人凭吊。

南投境内古迹特多,号称“前山第一城”的竹山,为境内开发最早之地,有"崇本堂"、"敦本堂"及陈佛照公厅等精美大宅;而吴光亮开发中路时,更留下甚多轶闻、史迹,如八通关古道及道旁的“万年亨衢”碣,集集镇上的"开辟鸿荒"、"化及蛮貊"碣;其他如先人兴学义举的"明新书院"、"蓝田书院"和"登瀛书院",供奉当地人信仰神明惭愧祖师的凤凰山寺等,都成了珍贵的文化资产。

另一方面,县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造就玉山公园、溪头、杉林溪、惠荪林场和日月潭等天然游憩区,为南投赢得不少观光好评;而庐山温泉、东埔温泉、双龙瀑布、龙凤瀑布等,亦皆有可观;此外,充满怀旧风味的集集支线铁路,和鹿谷一带的茶园风光,则提供游人另一种主题旅游。而山林的气候和濁水溪含高养分的水质,让南投的特产小吃丰富且多样。如竹山的竹制品和红薯、集集的山蕉、埔里的绍兴酒、水里二坪山的古早枝仔冰,则为传统保留了好滋味……。秀美的山水风情,丰富的文物史迹,和朴实宽厚的人情风味,俱是南投迷人之处。地震过后,人们正努力恢复南投迷人的风貌,许多重建计划也已积极进行,以重现这处"台湾的瑞士"的昔日风华。

铁路西部纵贯线铁路虽未经过南投县,但自彰化二水到水里、车埕的集集支线铁路,却横贯南投县中部,并连接县内各主要公路,是条便捷的交通线。

公路基隆、台北、台中、高雄等地皆有台汽客运开往南投;而彰化县内的彰化、员林客运亦有公车可联络草屯、埔里、竹山、集集、水里等各大重要乡镇;或由台中干城站搭联营公车也可分抵南投各地。南投境内大众运输以彰化、员林、南投客运为主,草屯、南投市、埔里、竹山、水里为五大转运站。草屯有多家客运可抵国姓、埔里,埔里则有南投客运发往庐山、雾社、清境农场一线,竹山是往鹿谷、溪头、杉林溪的大本营,水里除有员林客运行驶新中横沿线外,还有南投、丰荣客运北往日月潭、埔里,南向地利山区,形成紧密的联络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