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县
2008年03月03日 19:53 】 【打印

云林县位于彰化与嘉义两县之间,东接南投县,西临台湾海峡。全县1290平方公里,辖斗六市及斗南、虎尾、西螺、土库、北港5镇和14乡,县治设在斗六市,全县人口约80万。地处嘉南平原,以养殖渔业和丰硕的农产为云林最傲人的资源。云林外海自古便是优良的渔场,如今沿岸地区养殖鱼塭发达。全县交通方便,横跨浊水溪的西螺大桥和中沙大桥是纵贯铁路和南北高速公路上最长的大桥。

云林县是台湾岛上汉人最早开垦的地方,曾有过光辉的历史。据台湾府志沿革记载,早在明天启元年(1621年)福建彰州人颜思齐、郑芝龙等人率领众人由笨港登陆,安营扎寨,从事开垦。笨港即今日的云林北港和嘉义新港一带,当时为繁荣的货物吞吐港,号为“一府二笨”。后来因北港溪经常泛滥改道,加上河道泥沙淤积,才由盛转衰。

在台湾各地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云林至今仍保持悠闲的步调,有着朴实的农渔风情。云林拥有优美的山林海景和丰饶的物产。其著名的风景名胜如清幽的草岭、樟湖;新奇刺激的古坑剑湖山世界;北港溪口的外伞顶洲是片处女地,其荒凉粗犷的景色别具特色,是钓鱼人的天堂。

北港朝天宫是全台300多间妈祖庙的总庙,也是云林最引以为傲的人文名胜。另外号称昔日三大牛墟之一的北港牛墟,形成至今已超过200年,是台湾仅存的两处牛墟之一,弥足珍贵。从福建流传到台湾的布袋戏,也在云林深深扎了根。还有台湾武术源起-西螺七嵌等人文景观。

云林县的地方特产如:西螺镇的酱油、大埤乡的酸菜、草岭的苦茶油等均享誉已久。著名农产如西螺的稻米、斗六文旦、古坑竹笋、北港花生等。若想品尝美味的小吃,除了三条仑和五条港的活海鲜不可错过外,北港朝天宫小吃云集,值得前往一饱口福。

铁路纵贯铁路由东部贯穿境内,其中以斗六、斗南为主要停靠站,班次较为密集。

公路台汽客运、统联客运、联营客运、嘉义客运都有车经过云林县境内。

县内公车以台西客运为主,路线可达县内各乡镇,斗南、斗六、虎尾为重要的发车、转运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