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游客看台湾:大好河山有一种历史的亲切感
2008年07月10日 10:01中国新闻社 】 【打印

2008年7月6日,大陆来台观光首发团中至少有三个团抵达台湾南投著名景点--日月潭游览。其中,深圳口岸团及广东分团联袂出游,并冒雨登上拉鲁岛赏景。 中新社发 CNA 摄

站在台湾最南端的鹅銮鼻,眼前是太平洋的万顷碧波,回头望是台湾岛的绿树青山,想起这五六天的行程,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北京首发团成员之一乔海燕有一种感觉愈发深刻:这大好河山离我们越来越亲近。

“我们最初一出机场,就被一种扑面而来的热情所感动。台湾同胞给我们献花,我们所到之处,日月潭、阿里山、台南、高雄,在每一个地方,我们都用彼此熟悉的方式向对方表达欢迎和感谢。”经过五六天的行程,北京的退休职工张秋枫很有感触地说:“尽管隔绝了很久,但见面的那一刻,我们发现,我们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这些想法几乎是每一个首发团成员的第一感受。正如乔海燕所说:“我们都说中国话,都用中国字,都吃中国饭,在台湾,我们也不用担心肚子饿了找不到合胃口的餐馆。”

但是,经过几日的游览,他们的心情更加复杂。

“台湾离我们很近,气候上和大陆南方的城市基本一样,到台湾旅游就像在大陆旅游一样方便。”北京一家广告公司的职员刘庆华到过很多旅游胜地,比较之后发现,对大陆游客而言,游台湾还有一种特殊的心情。

“台湾的海滩不一定比菲律宾的漂亮,台湾也不见得有香港国际大都市的繁华,但来台湾旅游有一种历史的亲切感。”刘庆华认为,菲律宾的海滩虽美,“但那种美是别人的,不是我们自己的,而台湾是我们的”。而台湾美丽的自然风光是港澳无法比拟的。

刘庆华的父亲是八路军,曾经浴血沙场,来台湾追寻历史,成为一直萦绕他心头的一种感情。

北京团的行程中,七月八日的午餐在垦丁宾馆。起初,团员们并不知道垦丁宾馆曾经是蒋介石生前在台湾最南端的行馆。得知这一消息后,团员们纷纷要求参观。在蒋公的座椅旁,在曾经的会议室里,触摸着古旧的器物,看着墙上的历史图片,大家感触良多。

“这些年对历史的态度更加开放,我们也完全是怀着尊敬的心情看待蒋公,正因为这样,我们的旅游也就不单纯是看看风景。”乔海燕认为,自然的风景如果不和历史、人文相结合,就纯粹是一片风景而已。而大陆客到台湾旅游,往往能找到景观里的历史感。

“隔绝了将近六十年,我们对于台湾的历史是相对陌生的,但只要来这里看一看,一个景观,一个图案,我们就能理解其中的历史感。而这恰恰是游览其他地方所不可能有的。”乔海燕说。

接待大陆游客的台湾厦航旅行社在行路过程中,利用车载电视,播放着一些历史人物的纪录片,其中包括《世纪宋美龄》,讲述宋美龄的一生。团员们看得很入神。

“我们通过在台湾的旅游,全面理解过去的历史,这是旅游之外的收获。”而乔海燕认为,理解这些历史,可能仅仅只需要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眼神,因为“我们和台湾同胞是同一个民族,我们的血脉里有共同的东西”。(徐长安 黄少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长安 黄少华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