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琪伟:借鉴“南投经验”重建四川旅游
2008年07月09日 08:44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台北7月8日电(记者 钱春弦)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8日赶到台湾“9·21”地震受灾区南投县,为四川大地 震后的旅游业重建“取经”。

台湾1999年发生的“9·21”地震,造成旅游业损失达48亿元新台币,其中南投县的埔里和集集成为重灾区。经过3年的重建,这些地区的旅游业目前已全面恢复。时隔9年,这里的旅游业欣欣向荣。

在参观了重建典范村南投县鱼池乡涩水社区、重建小学南投县集集镇永昌小学,以及仍保持震后部分受损原貌的道教寺庙武昌宫后,邵琪伟说,这些受灾地区的旅游业在重建过程中规划及时、定位准确,农村地区的规划甚至比较超前,值得大陆同行学习。

据悉,《四川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将在通过专家组和相关部门的评审后分阶段实施,力争在3年内恢复到震前的客源市场规模。邵琪伟说,南投灾区民众抗震救灾的自主意识,与当地政府部门的救援有机结合,是促进旅游观光业复苏的关键。

台湾“9·21”受灾地区在灾后迅速结合当地实际恢复发展多种经济。涩水社区在灾后重新开发了茶叶、槟榔、陶艺和竹炭等产品,销售给观光客后增加了当地民众的收入。当地还依托南投县日月潭和中台禅寺等资源加快恢复旅游业。

“9·21”地震后,受灾地区协调解决贷款资金补助,民众住房重建全都靠贷款。除100亿元新台币专款救灾外,灾后一年半内,灾民可享受无息贷款,之后还可享受长期低息贷款。在得到观光机构认证后,旅游企业可获得一笔重建资金。

据悉,四川灾区目前已有30万旅游业从业人员就业受到影响。邵琪伟说,在悲伤过后,如果一直没有游客去四川,当地人就会更加无助和悲观。游客的到来能重新激发灾区人民的希望,送去精神上的安慰。要正确处理救灾和旅游的关系。希望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游客能重返“天府之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钱春弦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