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胞盼望加快直接“三通”进程
2008年07月10日 10:22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7月10日电《澳门日报》7月10日发表社论说,两岸周末包机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七月四日正式启动,这是具有跨时代的重大之举,有助于增进两岸人民相互了解和拉动台湾经济发展。但这两项进展还只是“第一步”,两岸同胞都盼望加快推进两岸直接“三通”的进程,以造福两岸人民。

社论摘录如下:

海协、海基两会六月十三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新恢复协商,这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突破性进展。两会在很短时间里就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达成共识。这两件事情得到落实,不仅为两岸民众往来提供更多便利,而且对促进今后两岸同胞交往,推动两岸直航进程和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意义重大。七月四日,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启动,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不仅两岸同胞欢迎,国际社会也都普遍给予积极评价。

交通事业就是要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选择。目前两岸周末包机仍有局限,台湾旅行业者表示,现在的两岸周末包机每周共卅六个往返航班,相较于两岸人民往来的荣景仍是“大大的不足”。台湾民众每年到大陆的约有四百九十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的约有三十万人次,节日包机加上周末包机仍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况且,两岸周末包机目前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直航,仍须绕经香港飞航情报区。业界和旅客希望尽快实现两岸客运包机的常态化,不断扩大规模,并且尽快实现两岸空中直航,这既有惠于往来两岸的旅客,也有惠于两岸的民航业者。

另外,两岸“小三通”扩大,也让两岸同胞更加感受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火热新局。人们同样期待进一步拓展“小三通”航线,使之向台湾本岛延伸,进而实现“大三通”,为两岸人员往来开辟更为直接、便捷、经济的海上通道。海峡两岸旅游业界携手合作,资源共享,对接整合,必将带动两地旅游业的繁荣发展,推进海峡旅游区的崛起。

两岸逐渐走向“三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利益所至。现在两岸关系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要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首先要加强两岸同胞的直接交往,增进彼此相互了解与感情。在全球化的浪潮底下,两岸一定要携手合作,互补长短,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力量。随着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有望呈现宽领域和多层次的蓬勃发展局面。

海协、海基两会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协议,表明两岸只要互相信任,应该可以有智慧、有办法通过协商谈判,逐步解决彼此遗留下来的问题,造福两岸同胞,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透过两岸共同努力一一克服,为两岸奠定永久和平基础。

赴台参加研讨会的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八日表示,在当前情势下要实现两岸现代化,最重要的是让两岸能和平稳定发展。如果两岸关系紧张,中国现代化就会受到影响,中国的现代化与两岸关系紧密相连。随着今后两岸经贸交流不断扩大,在两岸共识逐步累积、互信增加的前提下,他相信不久的将来,两岸将能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结束敌对状态,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框架性协议,使两岸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和平稳定发展。这样的愿景,就比两岸走向“三通”的意义更加重大了。

两岸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大陆展示出最大的诚意,以实际行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只要有利于台湾人民的事,大陆都愿意积极去做,务求不断拓宽两岸交流合作的新领域。台湾方面现在正处一个难得的良好时机,一定要排除杂念,积极配合。只要双方真正秉持和认真贯彻“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理念,不但“三通”指日可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