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包机走红:往来方便了,两岸还会远吗?
2008年07月10日 09:23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

在一片欢呼雀跃声中,两岸周末包机进入第二周,台湾的各大航空公司的周末包机订位相当踊跃,八成机位已经订出。人们欣喜地展望——往来方便了,两岸还会远吗?

周末包机走红

当飞机升空的一刹那,两岸真的更近了!

7月4日,被视为两岸开放直航指标的周末包机正式启动。当天,共有11家航空公司的18班包机往返两岸。同一天,首批大陆观光客也兴高采烈地抵达台湾。

两岸周末包机第一周的4天里,参与的台湾航点共飞航72个航班,载运超过1.2万名旅客往返两岸。台有关部门统计,4天周末包机桃园机场飞航32个班次居冠,松山机场飞航26个班次,马公机场6个班次,高雄小港机场4个班次,台中与花莲机场各2个班次,台东机场与金门机场挂零。第一周包机订位达到九成多,实际搭载率为八成多,其中又以桃园飞上海和台北松山飞上海最为热门。

两岸周末包机迈入第二周,台湾的各大航空公司已提出第二周航班申请。据悉,订位情形相当踊跃。台湾各家航空公司订位已经达到八成。台湾长荣和华航两航空公司均表示订位状况良好,已达到九成。

台“民航局长”张国政表示,两岸周末包机的飞航情况都很正常,在每周对飞18班的情况下,暂不增加起降班次额度和调整时间。“周末包机运作定型后,航班将较为稳定,相信未来搭乘周末包机的旅客人数还会攀升,航空公司将密切掌握运务的需求,机动调整航班。”

6年历程艰辛曲折

从台商春节包机、再到两岸清明、端午、中秋的节日包机,如今迈入周末包机新阶段,这一过程历经艰辛曲折的6年。

2002年,台商和岛内一些知名人士提出两岸春节包机构想,期望借此缓解大陆台商春节返乡一票难求、辗转周折的困难。大陆方面立刻积极务实推动,以特事特办方式最终促成2003年首次两岸春节包机的实现。但是,由于陈水扁当局的限制,当年两岸春节包机须中停港澳,并只允许台湾方面的飞机单飞和单向载客。

2004年,陈水扁当局坚持不合理的“单向单程”主张,两岸春节包机未能实施。

2005年,第二次台商春节包机成功实施。两岸航空公司共同参与、双方对飞、双向载客,大陆航点除上海外,增加北京、广州。但搭载对象仅为台商及其眷属,在大陆就学的台湾学生都被排斥在外。

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搭乘对象扩大至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大陆航点新增厦门,两岸各6家航空公司总计执飞72个往返航班。

2006年6月,春节包机扩大到节日包机,清明、端午、中秋、春节4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都有了包机。紧急医疗救援包机、残疾人等急难救助包机同时开办,货运包机也取得进展。

2008年7月4日,两岸周末包机首航。自此,每周五至下周一计4个全天,两岸航空公司共同执飞包机,大陆乘客也可搭机。

“一日生活圈”不再是憧憬

直航将构建两岸“一日生活圈”,台湾的航空业者更期盼两岸包机直航有助化解营运“寒冬”。国家民航局副局长杨国庆说:“大陆是世界第二大航运市场。两岸周末包机的开通和未来定期航班的开辟,势必给海峡两岸、亚太地区乃至国际航空市场带来新的生机。”

两岸航空交通的进一步便捷,将有助于台商扩大在大陆的投资,也为大陆将来在台湾的投资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当然,双赢的不仅仅是经济,更是两岸民众情感的交流。随着两岸未来直达航路的建立、更多航点的开辟和包机常态化、便捷化、定期化的依次推进,无论是台胞回家欢度传统佳节,还是大陆同胞赴台观光休闲,都将越来越便利。

目前,周末包机仍须经过香港飞行情报区,“截弯取直”成为接下来两岸协商的重点之一,而包机费用等问题也正被广泛讨论。但无论如何,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往来越来越方便了,两岸还会远吗?(徐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蕾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