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包机给台湾社会带来希望 拆穿绿营拙劣谎言
2008年07月09日 09:48中新网 】 【打印

今年7月4日,是台湾一个深具历史意义的日子。当一架厦航班机在上午8时38分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的那一刻,四周欢声雷动,机坪上举行洒水仪式。台“民航局长”张国政在欢迎会上表示:“在松山,这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希望以后天天有班机来往松山厦门之间。”

其实何止是松山机场,当天在桃园、小港、清泉岗等机场都经历了同样兴奋难忘的时刻。这趟厦门松山之旅只花了82分钟,若经香港转机要8个小时。

国际媒体都以显著标题报道,这是60年来两岸关系的重大进步,打破了长久以来的隔阂,有助于台湾海峡的安定与经济发展。

马英九的新政权一个多月来焦头烂额,内忧外患不绝,内忧有国民党籍“立委”们频频出招给下马威;外患是国际原料价格飙涨不止,台股市跌入7200点。7月4日有18班包机降落台湾,确切保证马萧在竞选时开出的第一张支票终于兑现,值得为执政团队鼓舞庆幸,这点政绩不算大,但是真是得来不易。

两岸“三通”直航波折重重,自数年前的春节包机开始,断断续续屡次被那时的扁当局阻挠,班次有限,旅客呈一头热现象,多在载运台商返乡过节,往往是空机而返,经济效益颇低。因为扁当局坚守其政治立场,绝不乐见两岸的交往过于频繁。

“交通部长”毛治国表示,首日大陆游客来了近千人,7月4日头一周的两岸包机共36班72架次,定位已到了1.26万人次。往后还有成长空间,希望通过两岸协商,将两岸包机平台愈做愈大,班次航点都能再增加。台湾方面开放了8个机场迎接大陆游客,对岸则由上海、北京、厦门、广州这4个都市可以办理直航台湾,这回也增加南京作为航点,直接飞到台北松山。毛治国解释,因为大陆正忙着办奥运,以后将会有更多的大陆机场加入包机直航。他认为初期的两岸包机不求量,先把质做出来。

要长期吸引大陆游客来台,关键就在“品牌”二字,名声和口碑打响了才有买卖可做,否则只是一场热闹。毛治国强调观光事业必须要走过一定的阶段。游山玩水的固定景点有限,很难短期变出许多新的风景名胜来。但是如果费心去开发,就有无限的可能。譬如医疗服务、健康检查、美容等不同主题的旅游,都可以成为有价值的观光产品,业者和地方当局应加以包装促销。当局正计划推动标章商品不二价,把标章商品数据全部上网,大陆游客可以先上网查询价格,避免被敲竹杠。毛治国心目中的理想观光标准很高:无处不可观光,任何一个小镇,一回首,无名街角就能让人惊喜。好像在台北的永康街,偶尔会见到这一景。台湾的观光发展,距毛治国的理想有颇远的距离,但只要有大陆的旅游团不断前来,两岸相辅相成,精致的观光点,一定会出现。

直航包机带来了众所期待的大陆旅游团,初次抵达宝岛的团员们,都表露出极度的激动和兴奋之情。福建首发团团员觉得到台湾真有回家的感觉,台北和厦门的街景相似,闽南语也讲得通,因此对台湾有特殊的情感。福建和台湾仅一海之隔,历史记载两方的往来最为密切,互不通航只是最近60年的事。本是同根生出的枝枝叶叶,因为人为因素,造成长年的遗憾,能不令人感慨万千!

有评论者浇冷水,不要把大陆旅游团看成拯救台湾经济的救命仙丹,他们能为台湾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还有待观察。这也可看成是一句值得警惕的忠言。7月4日的两岸盛举,截至目前其政治意义远大过经济实质,对于时下台湾的通货膨胀、股票市场下探等问题,恐怕都帮助不大。然而包机直航给整个台湾社会带来了一股希望,民众多以正面而充满期待的心情看它的发展。更重要的是18架次包机降落在台湾之后,一举粉碎了深绿基本教义派大力宣传的“木马屠城”神话,今后的台湾选举,应该不会再见到民进党人搬出纸糊的大木马上街头骗人了吧!拆穿一个简单拙劣的谎言竟然如此费时费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马康庄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