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旅游应以市场主导
2008年07月07日 13:35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台湾的旅游市场对大陆客的吸引力,在全球旅游市场的竞争之下,已不是最高,大陆客台湾游的价格并不具有竞争力。有多少大陆客会去台湾旅游,两岸的开放陆客旅游政策只是诱因,做好旅游推广与实行有竞争力的价格等,市场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

每年六百亿元的陆客赴台观光商机将破局?两岸周末包机及大陆旅客赴台游于七月四日成行,台湾方面期待每天带来三千名大陆旅客,日前却传出大陆坚持初期每天只开放一千人次。为此,台湾的旅游业者担忧,今年台湾观光旅游市场远不如预期,台湾经济增长率恐受波及。对此,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秘书长祝善忠六月三十日表示,依相关协议规定,未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每天不超过三千人次,而具体人数需要由市场决定。

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姚大光指出,大陆有兴趣赴台旅游的居民至少有五千万人,而台湾有一千六百家旅行社,符合接待大陆旅客的旅行社有一百六十七家,台湾旅行社的接待能力绝对没有问题。因此,他特别当面向率领大陆踩线团赴台的国家旅游局司长级巡视员范贵山要求,七月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后,每天赴台人数应达到两岸两会签署的三千人次。

台湾游吸引力不是最高

不过,笔者认为台湾旅游业者似乎对大陆客游台期待过高。其实,台湾的旅游市场对大陆客的吸引力,在全球旅游市场的竞争之下,已不是最高。据国家旅游局一月十八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大陆目前已开放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达一百三十四个,其中实施的有九十一个。去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达四千零九十五万人次,继续保持亚洲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的地位。去年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便利中国公民旅游团队赴美旅游谅解备忘录,美国正式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此外,中日、中俄、中韩、中印、中欧、中澳、中非、中国与东盟、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旅游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随著大陆旅游地的增多,台湾虽然对年龄较大的游客有吸引力,但对以年轻人为主的大陆旅游群体来说,并不一定会成为年轻大陆客外游的首选地。

其次,陆客台湾游的价格并不具有竞争力。六月份由大陆旅游界人士组成的踩线团成员指出,虽然双方已有共识,初期要做顶级团,但大陆观光客前往东南亚旅游时,八天七夜行程大约只要人民币四千至五千元,台湾旅行团一开始就要八千至一万元,推广上可能有难度。踩线团成员同时指出,大陆已有许多人排队抢购台湾团行程,人数很多,最后会有多少人来,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只要台湾不设限,每年二百万至三百万人来台应该不成问题。

收费价格并不具竞争力

兼任海峡交流协会副秘书长的踩线团团长范贵山透露,大陆旅客开放赴台观光,来之不易,两岸观光交流正如小树需慢慢成长,第一步相当重要,不该一下子开放太多,以维持旅游质量。他表示,大陆对赴台旅游的管制标准,必须远高于其它路线。例如,旅行社一旦违规低价抢客,一律取消揽团资格,目的就是要循序渐进,双方的观光旅游业者经过调适,再慢慢扩大,否则坏了质量,小树就可能无法长成大树。

范贵山强调,旅游行程讲究质量及多样化,两岸旅游业者应把重心放在设计符合老人、亲子或年轻人等各种族群上,而非急著拉高旅客人数,初期每日以一千人次为上限,“三千人为上限,非一蹴可就。”

其三,来台陆客人数应由市场决定。根据马当局之前的评估,每天开放三千名陆客赴台观光,一年开放一○九万五千人,每人停留八天,以每人每天平均消费二百三十七美元计算,全年预期可带来二十亿七千六百多万美元,折合六百亿台币的经济效益。除观光产业受惠,带来庞大商机,也会带来大量工作机会,对台湾影响将是全面的。现在赴台陆客规模缩减三分之二,旅游业者担心竞相抢客,坏了行情及质量,开放陆客的经济效益未先达到,反先食恶果。

祝善忠认为,依照两岸两会签订的《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定》内容:接待一方旅游配额以平均每天三千人次为限。组团一方视市场需求安排。第二年双方可视情协商作出调整。他说,目前三千人次上限安排是由台湾方面的接待能力决定,而具体每天安排多少人完全是由大陆方面的旅游市场决定,也就是依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意愿而定,所以每天赴台旅游的人数也不会相同。大陆方面并没有作刻意安排。

景点资源有待扩展改善

其四,台湾的旅游景点等资源有待改善与扩展。六月二十六日,大陆赴台旅游踩线考察团离台前与台湾观光旅游业界举办座谈会,报告考察心得,也对台湾业界提出建议。

范贵山指出,台湾接待大陆客观光的基本条件已经成熟,台湾也有丰富的资源足以吸引大陆客前来观光。鉴于大陆客来台观光不仅是两岸观光旅游业界的美事,更是两岸交流互动的大事。范贵山因此提出“诚信为本,共创双赢;健康有趣,务实推进”十六个字,与两岸旅游业者共勉。范贵山表示,这一趟行程所有团员都十分满意,也对台湾同胞的热心接待表达感谢。希望两岸一起把台湾旅游市场做大。

考察团成员表示,来台观光的大陆客具高学历、高收入与高素质的“三高”特质。因此,提高旅游质量、传递正确信息、强化接待大陆客导游的质量,以及规划多元化产品,是台湾观光旅游产业迎接大陆客来台商机的成功关键。大陆业者并建议台湾要有更多更完整信息,好让大陆业者规划行程时参考。踩线团在台考察期间,也发现餐饮吃食与购物商品同质化太高的问题,踩线团因此建议安排用餐时,要顾及用餐形式多样性与口味的多元化,以强化卖点。

台湾旅游业期望大陆方面能够维持每天三千人的游客数量。但是,看来首期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只能达到每天一千人左右,赴台陆客规模将比预计的缩减三分之二。台湾旅游业者担心会出现竞相抢客,坏了行情及质量。其实,凡事都有个过程。去年内地居民赴港澳“个人游”范围逐步扩大至四十九个城市,预计今年全年内地赴香港旅游一千五百多万人次,比上年增长一成;赴澳门旅游达一千二百万人次,增长二成。至于今年有多少大陆客会去台湾旅游,两岸的开放陆客旅游政策只是诱因,做好旅游推广与实行有竞争力的价格等,市场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