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情味和公德心给对岸客人留下深刻印象
2008年07月07日 09:59中国台湾网 】 【打印

中国大陆观光客本月七日起,将搭乘两岸周末客运包机全面登台。这是历史性的时刻,象征两岸关系从此跨越一个新的里程碑。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5日发表社评指出,两岸周末包机及大陆观光客来台,是国民党马萧阵营在“总统”大选时开出的两张竞选支票,这两张支票能在当选后顺利兑现,主要归功于两岸执政当局皆能秉持“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精神,以协商来促其实现。任何事起步最难,我们不否认在协商的过程中,双方都曾遭遇一些困难和挑战;但重点是双方都能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求同存异来解决所有的难题。

面对期盼已久的大陆观光客,不仅台当局在政策上作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民间业者也在接待方面作好了妥善的准备。根据台湾媒体的报导,不但观光、旅游业积极“抢人”、抢商机,连银行业也全体总动员,积极卡位,以争取曝光的机会。在国际社会方面,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表示,美国对于陆客包机登台得以成行,感到非常鼓舞,并期待马英九任内加深美国与台湾间关系;而美国将会像国务卿赖斯所说,会继续支持台湾追求国际空间和尊严。杨苏棣的说法不仅代表美国的官方立场,也反眏了美国国内的主流意见,那就是:两岸和解和台湾与美国间关系,并无利益相亘矛盾之处。美国乐于见到两岸民间的交流,并希望因此推动两岸关系的正常化。

社评亦指出,遗憾的是,只有在野的民进党还是抱着为反对而反对的心态,“唱衰”陆客来台和包机直航。在民进党为此发表的“政策说帖”中,还是用“罔顾国家安全”的“大帽子”,指责马当局“政策规划缺乏整体战略思维”,认为“仓促而大幅度的开放,导致即将门户洞开。”坦白说,我们不知道民进党的“战略思维”是什么?如果民进党有“战略思维”,怎会出现执政时阿扁口中“不知为何而战?为谁而战?”的困扰。如果民进党的“战略思维”是两岸对抗,是烽火“外交”,则在它眼中,马当局的开放措施当然是一项“背道而驰”的举动。事实显示,就因为马当局的战略思维是促使两岸和平,共存共荣,才会有陆客登台和包机直航的举措。

社评不否认,在政策实施的过程中,会出现类似检疫人力不足、观光客非法滞留等后遗症。但政策的评估要看利弊得失,只要利大于弊,就没有理由因噎废食,择恶固执。民进党执政时也处理过相关的议题,但结果却停留在“只闻楼梯响”的阶段。主要因为民进党紧抱过时的冷战思维,在意识形态挂帅下,采取了“去中国化”的政策;而陆客登台和包机直航,遂在政治考量下成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牺牲品。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社评表好似,欢迎大陆观光客以省时、省钱、省力的方式来台一游;也希望台人以人情味和公德心的表现,让对岸的客人对台湾留下良好深刻的印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