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世纪首航,也是历史新页
2008年07月07日 09:22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说,很多时候历史的步伐走得挺慢,但有些时候历史的步伐却又推进的很快!两岸包机直航谈了多少年?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又研议了多少年?甚至就在今年上半年,这都还停留在马英九不一定兑现得了的政见,如今从踩线团到首发团,一批批的大陆观光团此刻已经在台湾各处展开环岛旅游行程了。在两岸关系的进程上,这无疑又翻开全新的一页!

别小看启动“包机直航”所具有的历史意义,上一次台北松山机场与大陆的北京、上海、南京、广州与厦门等城市的对飞,已经是超过半个多世纪以前的历史了。即便台湾早在一九八八年就已开放台人赴大陆观光,但循港澳中转的特殊模式也走了近二十年,如今的周末包机虽说还要再绕行香港飞航情报区,但距离全面的直航,就只差临门一脚了,因而形容它是“世纪首航”绝对不算夸张。

社论指出,当然,更多人瞩目的还是这波首航所带来的观光收益。为迎接这批客人,台湾从“中央”到地方,从官方到民间几乎可说是总动员,到处都在规划、都在构想要让即将到来的观光客看什么、吃什么、玩什么等;除了少数还存有些许敏感地点外,几乎很少人还会扯到政治,南部泛绿执政的县市还为航班安排太少集体向“中央”呛声;这意味绝大多数人所想的还是这批观光客所带来的商机。或许是问题已经相对单纯,所以在迎接这些观光团到来的此刻,在心态上最好能做更务实的调整,才不致导致届时因为“期望过高”,反而“失望更大”。

社论说,我们以为最先该有的观念是,别再重复散布什么“我们还没准备好”之类的焦虑了!尽量做好最完善的准备是该有的本分,“永远都有待改善的空间”也本来就是常态,在大陆观光客还没到之前,谁也不可能把握任何问题都不会发生,许多问题甚至还要等大陆观光团走完一趟才会发现。毕竟台湾并不是第一天在拼观光,不迎大陆客也必须要迎其它的观光客,如果到现在都还存有若干重大缺失未准备好,还能够原谅吗?

其次,务必应从长期经营的角度做思考,让所有大陆观光客还会想来第二次、第三次,而不是杀鸡取卵式的短线操作。让观光团带着负面的口碑回到大陆。所有曾经跟团观光的人都清楚,多数人最排斥的观光经验,就是观光团硬是被安排成采购团,去到所有景点不是被带到纪念品专卖店强迫推销,就是不断被兜售纪念品的小贩包围,如果再加上食宿花费上不断被当做凯子削,试问谁还会留下任何美好的回忆?如果让这批首航的观光团带回去的经验就是这些,这股赴台观光热很快就会被浇熄的。

而想也知道,第一批赴台的大陆观光团会挑选的知名景点,大半都会是故宫、一○一、阿里山、日月潭等地,这都是大陆客往昔对台湾想像的延伸,许多台湾还不错的景点可能会被割舍,面对这种现实,地方政府或业者其实不必太过失望或沮丧,许多台湾著名景点观光价值,或许需要在大陆人对台湾有更多的认识后才会慢慢纳入行程,而各个景点未来怎么行销他们自己,本来就是应该要面对的挑战,对大陆观光客如此,对全球的观光客何尝不也是如此?

社论指出,最后尚须一提的是,对大陆观光团未来赴台观光所可能衍生的问题,维持最起码的平常心吧!大陆观光团在全球都有脱团的纪录,在台湾不可能会例外,一切就都按照标准作业程序处理吧!而若干会引发争议的语言,如“大陆观光客可能会吓走日本观光客”、“大陆客离开后应全面消毐”等之类的语言,就能免则免吧!没道理一面想赚他们的钱,一面又尽讲些让人听了不舒服的话,这是最起码的待客之道,不是吗?

不要低估这一页历史转变所具有的意义,当两岸人民都可以不受拘束的往来观光,彼此存有的心理隔阂势必将逐渐降低;而当两岸人民彼此了解的程度逐步加深,试问双方的敌意怎么还有可能会扩大呢?一个敌意逐渐降低的两岸关系,对全球的投资专家、风险评估专家、乃至区域问题专家而言,绝对是有正面意义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