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海上直航迈出宁台交流合作新起点
2008年07月07日 08:51中新社 】 【打印

今天,首次海上直航而来的台湾民俗进香团在福建宁德继续展开进香朝圣活动,吸引了各方的注目。尤为突出的是,随着这一进香团的到来,福建宁德港六十年来迎来第一艘台湾客轮,宁德与马祖实现首次海上直航,让台湾众多陈靖姑信众首次体会到前往古田临水宫陈靖姑祖庙进香朝拜的方便。

中共宁德市委书记陈荣凯在欢迎仪式上表示,宁马海上直航是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历史性突破,宁台交流进入一个新的时期,未来宁德环三都澳综合区域将成为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新平台。

宁德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城市之一,旅台人员约十万多人,遍及台湾各县、市。每年有一万多台胞到宁德进行探亲旅游、寻根谒祖、参观考察、小额贸易等各种交流,宁德对台经贸合作日趋密切。

目前,宁德市拥有台轮停靠点三个(三沙、沙埕、嵛山),对台小额贸易点两个(三沙、沙埕),对台渔工登船点两个(三沙、沙埕)。其中,三沙港是福建省最早对台开放的四个港口之一,也是大陆最早的台轮停靠口岸。海上交易额每年约二千多万美元,大陆沿海大量渔货都被吸引到宁德沿海与台轮交易,闽东渔场实际形成对台渔货的最大市场。

在今年六月举办的宁德投资洽谈会上,台商签约投资项目十二个,投资达一亿三千六百万美元,占此次签约外商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对比历届投洽会呈现较大增幅。台商对宁德投资热情日益加大,世界五百强企业台湾东元电机集团等一批台资企业先后在宁德落户。

三年前,台湾澎湖旅游协会即与宁德市旅游协会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加强两地旅游交流合作。而马祖观光旅游部门人士认为,宁德与马祖在旅游方面的对接大有可为,将来台湾观光客可以通过马祖进入宁德,使宁德成为台湾游客前往长江三角洲的一个通道。负责此次民俗进香团具体业务的马祖三临旅行社刘德玉先生多次来宁德考察旅游业,看好宁台旅游合作前景。

宁台文化交流也日益活跃。陈靖姑是福建两大女神之一,是海内外公认的“救产、护胎、佑民”的女神,被尊奉为“顺天圣母临水夫人”,信众遍布台湾、东南亚等地。在台湾,仅崇祀临水陈夫人的庙宇就有一百三十九座,配祀陈靖姑神像的寺庙也有三千多座,信众近千万人,成为与“海上女神”妈祖齐名的“陆上女神”。十多年来,已有十万多台湾信众绕道到宁德临水宫祖庙进香朝拜。

随着两岸“三通”的呼声日高,马祖、高雄、台南、基隆、台北、宜兰等地信众迫切希望从海上直航宁德,到临水宫祖庙进香朝拜,并希望奉迎陈靖姑金身从海上直航马祖至台湾巡安。此次台湾民俗进香团团长曹尔忠表示,此次海上直航意义重大,对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对未来宁台的产业对接、文化交流、旅游合作充满信心。(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惠聪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