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两岸交流 台湾安全有保障
2008年07月04日 16:51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7月4日讯 两岸周末包机及中国大陆观光客首发团今天(4日)登台,台湾高雄中山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林德昌指出,陆客究竟能带给台湾多少商机、经济贡献度如何,目前很难评估;但近年来大陆观光客购买力提高、出手大方,会为台湾经济注入一股新的力量。

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民进党不断对外表示,周未包机缩短两岸距离,中产阶级纷纷到大陆消费,可能造成台湾经济更加不景气,林德昌不认同这种说法。他表示,台湾民众可以随时到中国大陆,不见得透过周末包机登陆,况且大陆沿海城市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物价巨幅上涨,与台湾不相上下,中产阶级搭周末包机专程到大陆消费的诱因不大。

林德昌是美国北伊利诺大学政治学博士,投入两岸问题研究多年。他指出,过去几年两岸关系呈现停滞状态,民进党政府限制中国大陆(第一类)观光客来台,流失掉许多机会,现今两岸观光业重新启动,朝正向发展。

林德昌对两岸交流抱持高度肯定态度。他举例,两岸政府各有坚持,认知也不同,透过民间、文化及学术交流,增加瞭解,也更瞭解彼此的立场。就他的瞭解,大陆人民的思想渐渐转变,提起台湾多有自己的看法,一般老百姓看待台湾就是台湾,不见得与党领导人、学者等政治菁英相同。

他认为,尽管,大陆对台湾的看法与立场没有太大改变,私底下还是能表达个人见解。

针对国民党与民进党对两岸交流策略很不一样,林德昌认为,两岸愈是加强交流,安全才能更有保障;愈是封闭,距离只会愈来愈远;人民愈是来来去去,才会瞭解彼此的想法。然而,两岸交流还是必须订定配套措施。

林德昌强调,两岸更紧密交流对双方都有利,台湾与中国大陆加强交流才会缩短距离,更有安全保障。林德昌认为,反观,两岸不交流、不接触与彼此不瞭解就容易产生误会。

至于两岸交流过程中到底谁影响谁?林德昌表示,这很难说得清楚,例如,他们看到台湾街道干净整齐、不随地吐痰、搭车会主动排队,陆客来台旅游无形中会受到影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