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不可挡 台湾开放人民币兑换值得省思
2008年07月04日 16:40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说,台湾和大陆的关系,本周将迈入一个新的里程,里程的“第一站”,30日上午起,台湾人民就可在台当局指定的十三家银行及风景区的服务站兑换人民币,而一向对人民币兑换“只能做不能讲”的银楼,自然不会缺席。

社论说,台湾“央行”表示:人民币买卖方式,金融机构采双向买卖,即台币和人民币可以互兑;但风景区的服务站只买不卖,每人每次兑换人民币以二万元为限。台湾“央行”坦承,这个上限数字势必会被冲破,所以言明“将来必要时可以调整,并非固定不变”。台湾“央行”对兑换者的身分指为"自然人",这等于对兑换人毫无限制,因此人民币在市场需求大于供给的状况,一定会出现。

台湾“央行”无法保证人民币可以充分供应,而须观察需求者与数量:目前台湾赴大陆旅客一年约四百万人,七月四日起大陆游客来台观光,估计初期人数每年约一百万人次,这五百万人都互用人民币和新台币;另一种情形,人民币在货币市场属于“管制性货币”,香港汇丰银行和美国银行都长期货源不足,台湾虽开放兑换,但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还未建立,台湾的银行又未获准开办人民币存款业务,人民币在台湾自然形成需求大于供给。

社论指出,人民币在台湾的“兑换通路”大量出现,任何人取得人民币都相当容易。当两岸人民接触越来越频繁,更有旅游业、餐宴业、百货业以大陆游客为一大客源,人民币的“地位”水涨船高,如有汇差可图,不要以为爱人民币胜过爱新台币的状况不会出现。

时间拉回三十年前,大陆需要外资进入,为充实外汇存底数字,乃发行“外汇券”,以至出现人民币和“外汇券”并存的现象,在高档次的消费场所,如观光饭店、友谊商店、机场,人民币都被拒绝使用而只收“外汇券”。但当包括台商在内的外资涌入大陆,大陆经济快速起飞,人民币不久就取代了“外汇券”,大陆也就停止发行“外汇券”,如今大陆外汇存底,已跃升为全球第一。在同一时间,台湾经济和大陆成反比形势,由亚洲四小龙之首沦为之末,产业为求生存发展大量外移,一度傲世的“台湾经济奇迹”、“台湾钱淹脚目”盛况,只能在记忆里翻寻了。未来人民币却可能在台湾成为抢手货币。

社论最后说,台湾管制人民币超过一甲子后,在形势比人强下终于开放兑换,这种转折岂无值得省思的意涵?从今天起,岛内对两岸关系的认知,应革除旧观念,展现新思维,在新台币与人民币互兑之间,才能落实台湾优先,确保台湾主体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