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直航前奏响起 台湾迎向开放时代
2008年07月04日 16:10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7月4日讯 很难想象,不到十年前还有人得靠劫机到台湾。今天开始,台湾和中国大陆每周四天包机双向直航,大陆民众可以乘直航包机到台湾旅游,踏上近六十年来的“旅游禁地”,梦境成真。

台湾“中央社”今日分析文章说,台湾人到大陆早已不稀奇。历经数十年隔岸对峙,1987年11月,蒋经国在人生的最后一刻,放手让跟随国民党来台的老兵回大陆家乡探亲,先开启台湾到大陆的大门。

二十年来台湾人源源不断的到大陆探亲、旅游、做生意,在两岸间来来往往好不热闹。但谈起两岸直航,即使至今台湾总有不少人仍是“怕怕的”。就算为了赚钱的份上,也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

在李登辉、陈水扁任内,大陆政策中对两岸直航偏重安全考虑,几乎都是采“慢”字诀,“敌急我不急”。到2001年金门、马祖与对岸才有“小三通”,2005年1月29日两岸才飞起限台商搭乘的春节包机。

马英九在今年3月赢得大选后,长期的两岸局势顿时改观,在大陆形容的“新形势”出现后,台湾不谈政治,只看经济。台湾不但要周末包机直航,也要大陆观光客来台湾,两岸交往需求主客易位,台湾开放的心情看起来比大陆还急。

为了7月4日的周末包机和大陆观光客马上到台湾,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先后到大陆打前锋作说客,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紧接着马上上任,马上到大陆谈判和海协会签协议,快马加鞭促成今天的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游双双启动。

根据海基会和海协会的协议,7月18日后正式开始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每天最多可开放三千名大陆人到台湾。这个数字是先前民进党政府主张一千人的三倍,如果大陆游客热烈捧场,一年将有超过一百万人次的大陆游客到台湾,不出两年到台湾的大陆游客人数就等于是过去几十年才累积的总和。

文章指出,大批大陆游客能亲眼目睹台湾,对大陆也是巨大的改变。在北京街头随意访问民众,民众对台湾的了解十分有限,而且多偏向于“政治偏狭”,话题大致不出“李登辉”、“陈水扁”、“统独”、“‘立法院’打架”,往往令被询问的台湾人不知从何说起。

即使是参加今天首发团的游客,也说不清台湾的地名,搞不清楚要去什么景点,脑袋里的图腾还是“阿里山”、“日月潭”的虚拟梦境。尽管如此,一名首次前往台湾的大陆记者说:“你们可能没办法想象大陆的人有多想要去台湾玩”。

面对大陆游客把台湾当梦幻之地,愿意用等同去法国巴黎玩一趟的高价到台湾一游的高期待,一路赶急件的赴台游,让台湾在旅游接待能力上备受压力,已经有不少人担心机场、景点等“弄不好”,使得大陆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返。

不过,这种担心或无必要。尽管开放是从经济的角度出发,有着赚钱的考虑。两岸从今而后开启的大交流时代是远超过金钱上的意义,是站在历史的高度,代表一个新时代的来临,重点在开放、在呈现,重点在于台湾面对开放的自信心,其余问题枝微末节似乎不需太操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