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两岸飞入新时代 “一日生活圈”指日可待
2008年07月04日 10:46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7月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以“两岸飞入新时代”为题刊发报道说,两岸关系在今年台湾政党二度轮替后,不断掀开新页。别具历史意义的周末包机今天首航,象征着国共内战结束近60年后,两岸航空交通首度接轨,两岸一日生活圈指日可待。

报道说,海基会与海协会上个月中在北京成功复谈,实现了两岸周末包机与大陆民众赴台观光的历史性进展。航空交通的便捷化以及政策的放宽,势必进一步深化两岸的民间交流。

所谓“两岸周末包机”指的是周五至周一的包机安排,本周末启动的首发团返回大陆后,7月18日将正式实施两岸周末包机及陆客赴台旅游的常态性作业。

届时,每个周末将有36班包机往返两岸。大陆开放的五个航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和南京;台湾开放的八个航点则是高雄、台中、台北、桃园、澎湖、花莲、台东、金门。

报道说,目前周末包机仍旧必须经过香港空域,“截弯取直”接下来将是两会协商的重点项目之一。

据该报各大陆办事处向当地旅行社了解,目前7月18日出发的常规团队,具体行程和许多细则尚未出台,因为“7月4日的团队是特例,要等到首发团回来才能确定”,但市场反应非常热烈。

广州的广之旅旅行社透露,目前已有超过8000人报名参与台湾游的行程,其中有1000多人交付了押金。

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大剧院营业处工作人员告诉该报,自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的信息公布起,前往预约报名和咨询的人络绎不绝。

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市场总监刘小军受访时形容:“目前(台湾游)的报名情况比较火爆。”截止本月1日,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在7月25日前赴台旅游的团队名额已全部满额,8月份之后的赴台湾旅游团目前只接受预约登记。

报道说,台湾游团费动辄近1万元人民币,对一般大陆民众来说是不小的负担。刘小军认为,游客当然希望价格越便宜越好,但这取决于市场。他说:“我相信随着市场进一步放开,价格肯定会有所回落,包括机票价格。”

台湾当局“行政院长”刘兆玄坦承,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台湾民众可能过度期待陆客带来的观光效益。

他强调:“我想大家会了解,能把这件很久没有办法做通的事情做通,刚开始的意义比较重大,能否产生很大的经济效应还要再观察一下。我们很多旅游基础建设的提升要持续下去,才能接待更多旅客,希望我们的旅游事业更有吸引力的时候,吸引的不只是陆客,而是来自世界各地——不管是欧美、东南亚或日本——的游客。”

“这样来看,陆客来台湾旅游的事情是一种催化剂,让我们的整体旅游业能为之提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