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近三届县市长选举回顾 版图势力大进大退
2009年12月05日 00:1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2月5日电 2009年台湾“三合一”选举定于12月5日投开票,其中县市长选举最受关注。回顾最近三届县市长选举(2005年、2001年、1997年),政党席次比例呈现蓝大绿小,绿营席次从在野的过半席位,一路向下缩减,版图势力也逐渐退守至云林以南。

1997年台湾举行县市长选举,23个县市当中,民进党获得12个县市长席位,首次超出中国国民党掌握的县市数量,开启“地方包围中央”的政治局势。

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首次上台,中国国民党撤销李登辉党籍。亲李登辉人士组成“台湾团结联盟”,鼓吹发展具有本土化的台湾特色,成为民进党之外、另一“台独”色彩浓厚的政党。国民党、亲民党与新党商讨“泛蓝军”合作的可能性。2001年12月1日,民进党执政后首次“立委”和县市长选举,政治势力重整,“立法院”中民进党跃居第一大党,国民党地位大幅滑落,亲民党崛起,但“三党皆不过半”。

2005年12月3日举行了“三合一”选举,选出岛内第十五届县市长、各乡镇市长,以及第十六届县市议员。

在总共23席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获得14席的过半席次,民进党获得6席,亲民党1席,新党1席,无党籍1席。国民党由原来的8席增加至14席,民进党则由原来的10席下降为6席。

民进党在这次选举中失利,负责辅选的四位民进党重要人物苏贞昌、吕秀莲、谢长廷和游锡堃声望相继受到质疑。而中国国民党则是这次选举的大赢家,马英九首次当选国民党主席之后选举成绩不菲。亲民党表现未能如愿,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刘文雄在基隆市未选上。该党有些“立委”高呼与国民党合并,以应付2006年的台北、高雄市长及基层选举与2007年的“立委”选举。

此次县市长选举的失利,成为民进党溃败的开始。

2008年1月12日,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在总共113个“立委”席次中,中国国民党获得81席,民进党仅获得27席,其他政党及无党籍人士获得5席。当晚,陈水扁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随后在3月22日举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国民党重新执政,完成第二次政党轮替。

2009年台湾“三合一”选举,是国民党重新执政且马英九二度担任党主席以来的首个关键选战。由于台北县、台中县市、台南县市及高雄县等6个县市已升格或合并升格为“直辖市”,延后到明年底与台北市、高雄市长选举一并进行,所以改选县市长数量由以往的23个减少为17个。政治版图下一步如何变化,拭目以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