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韦小宝上身” 幕僚开心满意
2010年04月26日 15:50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4月26日讯 双英辩落幕,马英九不肯“球员兼裁判”自打分数,只愿评论对手蔡英文是“专业诚恳且开放”。不过,从辩后记者会上,马英九笑颜逐开、欲罢不能的轻松神情看来,上任“总统”两年的前夕,面对自己和蔡英文第一回合的交锋表现,马英九应是满意极了。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和素来冷静沉着的蔡英文交手,“好学生”马英九显然有备而来。不管是两周前开始请益经济学者、找萧万长上阵专业提点,或背诵资料沙盘推演,马英九和幕僚做足功课不说,就连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辩论结束,走下台后才开始“烧声”(喉咙沙哑)的巧合,也被幕僚视为是“水到渠成”! 

马英九由专业造型师打理,蓝衬衫、黄领带、搭配小“国旗”红色徽章,想以“红黄蓝”衬托好脸色;相形之下,原被视为较具柔性温暖形象的蔡英文,反而显得一身冷系低调。攻防之中,马英九打破过去的严肃风格,不但手势、口号连连,冷不防还掏出电视谈话节目才有的“珍珠板”,一改枯燥数字的视觉效果,让对手傻眼。

幕僚一再提醒,民众看辩论,往往“只看热闹、不看门道”,攻击必须口语化,马英九果然听了进去。整场辩论下来,马英九不但“唉呦咦ㄟ”的语助词变多,“冤有头债有主、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等俚语也不断,中间还穿插撒娇“这样怪我我很冤枉、要不要我帮你介绍蔡老板认识、把资料丢垃圾筒让同仁很伤心…”甚至还吃蔡英文豆腐,质疑民进党才是“香港特首的好朋友”。

ECFA的议题马已经说了一年,所以数字信手拈来,案例不胜枚举;既然强调没秘密,当然也不能有新卖点,马英九技巧上反覆锁定“免关税”,重复保证“不卖台”,果然辩论一开场便居上风;直接以“开放VS锁国”、“国际化VS边缘化”破题成功,更火速为整场辩论定调;蔡英文尽管相对专业深入,但马的口语攻击,让蔡英文五次质疑“替代方案”炮火无法发挥。

本来被幕僚担心会像“郭靖”诚实木讷的马英九,突然之间功力大增、伶牙利齿,反而是蔡英文显得“严肃认真”,不仅幕僚开心满意,国民党内也大呼过瘾,笑称马英九偶尔来个“韦小宝”上身也不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