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英辩论ECFA 交互诘问阶段主要内容实录
2010年04月25日 19:52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蔡:只能透过中国(大陆)走向世界 是台湾唯一选择?

接着轮到蔡英文申论。

蔡表示,外界的忧虑点,马英九并没有听到,使命感不是自我感受,而是被受到影响的人的感受,马“政府”过去对于ECFA,只谈利不谈弊,国民党思维跟民进党不一样之处,在于民进党是走向世界,再走向中国(大陆),国民党却是透过中国(大陆)走向世界,难道不跟中国(大陆)签ECFA,就不能走向世界?难道台湾人只有这个选择?难道没有第二条路?

利用中国(大陆)市场拓展台湾经贸实力,民进党持正面态度,但应待时机成熟,展开积极作为,民进党要求ECFA的签署,台湾应有主控权,操之在我、进退自如,且应维持整体外贸平衡 ,不能向中国(大陆)倾斜;并遵循WTO国际协定,台湾不能离开保护伞,防止小国被边缘化,也防止贸易被政治化,而ECFA的签署,没有平衡发展,没有战略性,使我们更向中国(大陆)倾斜,两岸关系失衡。

而自由贸易协定,不是只是经济的问题,而是攸关整个亚洲战略,如果台湾走向中国(大陆),改变东亚战略,是否想过后果?

民进党支持两岸贸易正常化,但应考量民主的机制是否发挥,及战略的纵深。过去民进党要求ECFA的签署应该更透明化,且公共参与,但马英九让大家失望了,一味散布有利无弊的文宣,不愿意公布谈判细节,甚至将人民诉求公投,视为社会资源浪费,“总统”说势在必签,且越快越好,犯了谈判的大忌。

如今谈判筹码在大陆,两岸黑箱作业,将ECFA的利益夸大不实,实际上指示重复计算出口利益,却忽略了进口对台湾的冲击,这种不真实的急迫,才是真正恐吓人民。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