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历次朝野政党高峰会 蓝绿各有算计
2010年04月25日 07:1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身兼国民党主席的台湾领导人马英九25日下午将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针对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进行辩论,引发各界关注;但回顾过去几年,台湾政党领袖会面,由于掺杂不少政治盘算,使得民众原本期待的朝野和解,最后都落空,朝野互信更因此荡然无存。

十年前,陈水扁刚上任没多久,和在野党领袖首次正式对话——扁连会,看似气氛和谐融洽,当时的国民党主席连战建议,核四不可停建,但连战步出会场后,“行政院”却随即宣布停建核四,不但等于打了连战一巴掌,蓝绿关系也从此急速冰冻。直到陈水扁连任,才又有了第二场朝野高峰会——扁宋会,陈水扁送给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真诚”两个字,不料八个月后,陈水扁却指控宋楚瑜密会当时的大陆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民亲合作宣告决裂。

民进党执政了六年多,蓝绿持续恶斗,两岸关系也降到冰点,当时人气居高不下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受邀入府,和陈水扁谈两岸、聊经济。

政治评论员兰萱:“在台湾政党高峰会,有一定算计,作秀成分高。”

几次的朝野和解,却落得不欢而散,如今国民党重新夺回执政权,两岸关系解冻,并推动两岸签订ECFA,却在台湾内部引发高度争议,国民两党最高领导人——马英九和蔡英文,决定首度针对ECFA公开辩论。

兰萱:“两个人的表现,可以看出2012谁有资格。”

酝酿超过一年的双英会,结果如何,其实并不会影响协议签署和预定时程表,但舆论认为,两人的表现,不但攸关年底五都选情,还可能牵动2012台湾大选。

凤凰卫视 颜嘉璐 台北报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