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欲藉双英辩抬高自己却适得其反
2010年04月26日 09:10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4月26日讯 “ECFA双英辩”如期于昨日举行。原本被外界看好、认为可以在这场辩论场中占优势的蔡英文,却表现得“外强中乾”。澳门《新华澳报》今天登载评论员富权对这场“双英辩”的评论《蔡英文要藉“双英辩”抬高自己却适得其反》,内容如下:

“ECFA双英辩”如期于昨日举行。这既是一场真理与谬误的大碰撞,也可说是二零一二年“总统”的前哨战。正因为是“真理越辩越明”,原本予人绌于言辩印象的马英九,却有罕见的表现,在整场辩论中一直占据主动位置,充满自信,其表现与以往温良恭俭让的态度大相径庭,反倒显得咄咄逼人与攻势不断,以犀利批判与辩证技巧不断攻诘。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肯定这是肯定这是马英九自二零零八年上任以来,表现最为优异的一次,更展现罕见的自信;反倒是原本被外界看好,应该可以在这场辩论场中占优势的蔡英文,却是“外强中乾”,在辩论过程中表情显得较为紧张,有点焦虑,而且在申诉的时候,立论、辩论逻辑比较杂乱,还难得出现数度“不轮转”的卡住。

如果确如人们事前所评析,这场辩论将是二零一二年“总统”选举“交响曲”的“前奏”的话,马英九正显得走出了过去一年多的低谷,焕发起了二零零八年“总统”选举时的气势和朝气。一直反对“ECFA”的“名嘴”陈挥文看了“双英辩”后即改变了态度,希望马英九一定要把他的气势保持到年底的“五都”选举,甚至保持到二零一零年;并表示对蔡英文很失望,认为蔡英文回去后很可能被自己人修理。因此,蔡英文先别说是二零一二年将如何与马英九“拗手瓜”,就是在民进党的初选中,恐怕还未必能赢得过曾在“美丽岛事件”军法大审时担任过辩护律师的苏贞昌。为此,资深媒体人黄光芹就认为,相信苏贞昌在家看完这场辩论后,即使不能说苏贞昌会感到高兴,但他至少会松了一口气。

其实,在马政府早期急于向台湾民众宣导“ECFA”的内容和意义,但被善于狡辩的民进党耍尽歪曲的能事之时,蔡英文提出“ECFA辩论”,或许是一着高明的奇招。蔡英文可以仗着其是国际经贸学博士的专深专业知识,及在李登辉时代就幕后指导“WTO”谈判的经验,以及民进党的善辩技巧,在辩论中抛出一连串可能连自己也搞不明白的专业词汇,来为难马英九和胡弄群众,直把只是修读国际公法, 从未接触过经贸事务尤其是国际经贸事务,更致命的是拙于言辞及包装的马英九辩倒。因此,蔡英文/民进党对“双英辩”的目的,并非是为了“直理越辩越明”,而是要藉着自己的辩论技巧,达到耻辱和“撼倒”马英九的目的。

正因为蔡英文/民进党的出发点和动机不纯,当时势发生变化时,其就处于不利的地位。实际上,经过几个月来马政府努力宣导“ECFA”,使“ECFA”的概念深入人心,再加上大陆方面推出“让利说”,诚意十足,感动了台湾的老百姓,解除了中南部农民和中小企业的懮虑,而且连美国等国际社会也加入了“唱好”队伍,这就使马政府感觉到“化危为机”、“翻盘”的机会已到,于是就顺水推舟,利用“双英辩”,充分运用“真理越辩越明”的道理,籍机将“ECFA”说清楚、讲明白,抽掉民进党抹黑“ECFA”的歪理立足点。因而在“双英辩”议题停顿一段时间之后,主动提出同意与蔡英文辩论。国民党阵营的思考是,通过这一次“双英辩”,无论是否辩赢,都能提升马英九及国民党的民主形象,以反衬在民进党执政的八年间,没有举行过一次朝野政党领袖平等的面对面地公开辩论。而且可以通过“双英辩”,进一步强化国民党的两岸问题强项,反衬民进党在这个问题上所呈现的弱项,等于是给国民党做了一个义务助讲员,使到一些本来不了解没有兴趣关心“ECFA”的人,也会因为“双英辩”而了解“ECFA”。

何况,马政府还可以拿民进党的观点、立场作为两岸谈判的筹码,为台湾方面谋取更多的利益。

到了此时,民进党似是也感觉到就“ECFA”议题进行辩论未必完全对自己有利。但也并非没有好处,无论是辩输辩赢,至少是可以使蔡英文以一个在野党主席的身份,与作为掌握执政权的“总统”进行平等辩论,可以抬高蔡英文的地位,使她处于与“总统”对等的位置,为其争取连任主席及在党内的“总统”初选造势。而且,也是一直无论是在执政还是在野时都无法大陆接触和谈判的民进党,终于有机会与国民党一起公开、平等地阐述其对“ECFA”的观点和立场,展现了绿营在两岸问题上的“权力”,并可改善民进党只顾贪污受贿,不顾民生政策,及蔡英文“暴力小英”的形象,以彰显民进党是尽在野党责任的政党。

由于蔡英文对“ECFA”辩论的目的,已悄悄地位移,从“抹黑ECFA”转移到为政党和个人的私利,而且也知道已意识到中国的崛起、两岸的开放交流已成为趋势难以阻挡,现在才进行“ECFA”辩论已失去最佳时机,因而制造了许多难题,为自己有可能在辩论中表现失准预作垫底。包括“总统府”送来的资料并非是她所要的,并将之丢弃到资源回收箱。而在辩论过程中,蔡英文并不像几个月前那样起劲地反对两岸交流合作,也不敢抹黑“ECFA”,而只是“太快了”,必须“慢慢来”,谨慎点。甚至还说开放陆客登台是民进党执政就已决定了的。这就更为暴露了蔡英文的战略目标,并非是要辩论“ECFA”,因她也知道不可能会辩赢,而且是为了自己造势而已。

因此,与马英九要趁“辩论”之机,将“ECFA”的好处说够说透,因而作了充分的准备,使自己一上阵就胸有成竹,侃侃而谈相反,蔡英文昨天就显得准备不足。或许,除了是她“志不在此”之外,也与近来她受到苏贞昌、尤清的狙击干扰 ,逼迫她必须参选新北市长,及正在草拟“十年政纲”,而致分心有关。但这倒是这些折射了她对“双英辩”其实并没有充分准备。因此可能有民进党人会说,如果民进党是由苏贞昌或谢长廷出战,就不会输得这样惨。倘此,就连蔡英文要藉辩论来抬高自己地位,与苏贞昌拉大距离之动机,也将悖然相反。

本来,蔡英文最佳的辩论手法,是在批评马政府“倾中”的同时,提出比“ECFA”更佳的方案,即就是即使不用与中国大陆合作,仍能让台湾摆脱“边缘化”,以证明民进党比国民党思维更深、更远。但由于真理就在马政府一边,再加上民进党内虽然从来不缺“口水佬”,但却欠缺经济学家和经济实业家,因而也就找不出可以令人信服的理论和事实来。在蔡英文辩不过马英九之后,那就使人们更加相信国民党的做法是对的。辩输了的蔡英文,只能以一句马英九是“文宣性总统”来为自己掩饰。但正是这一句,抬高了马英九。因为一向在人们的心目中,马英九是不擅长文宣及包装的,口才也不行;而蔡英文则口才便给,民进党擅于文宣战。马英九的原本短处已经弥补,变成了长处,蔡英文能不悚乎?

ECFA   蔡英文   辩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