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中国影响力是阻止美对台军售关键
2010年02月23日 16:3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针对美国对台军售问题,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郑浩认为这是中美建交之后就一直存在的老问题。美台军售始终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他认为未来美国仍然会持续对台军售,但是大陆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对美国进行反制,让美国真正认识到,当它要损害中美关系的时候,它可能会面对很多的后果。

凤凰卫视2月23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郑浩:中国影响力是阻止美台军售关键”,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你刚才提到虽然2010开始,中美之间经历了很多的摩擦,但是大致的方向还是向好的。我看了盖茨跟马伦也同意你的观点,虽然售武之后,还是很多的军事交流在机场进行。我们看到航空母舰也依然开进了香港,但是下一轮,你说可能在2年或者3年之后会有另外一轮的对台售武,届时中美关系会不会终于出现了影响了,有没有可能呢?

郑浩:每一次对台军售,实际上都会影响到中美的实际关系,实际的利益,但是大家也必须清楚,就是美国对台军售并不是今天才有的。它是中美建交之后一直就存在的一个老问题,只不过是因为美国方面,有的时候根据国内政治上的需要,或者是根据两岸关系的紧张程度,或者是根据双边的关系,就是中美双边的关系而来调整对台湾军售的力度,但是,这样的一种趋势始终是中美关系最主要的障碍之一。

中美关系正常发展,其中最主要的一个障碍,就是持续不断的对台进行军售,这是干预了或者严重的影响了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中国的内政。所以在这一方面,这个问题迟早要解决。其实中美8.17公报里面已经有明确的规定,只是美国不断的违反有关的公报,但是这个问题,它是迟早要解决的,美国方面它也非常清楚,它只是不愿意实际的去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会不会出现新的对台军售。我认为这种可能性仍然是有的,而且很大。无论是奥巴马继续当政也好,或者是换一个总统上来也好,对台军售还会持续下去。就像美国的总统,或者是美国的国会要员要见达赖一样,你阻止也阻止不了,没有办法。那怎么办呢?那就是中国不断的运用它的影响力,中国可以采取反制来减少,怎么说呢?就是让美国认识到,在中美关系这个大局方面,它要进行挑选。

我的一个理论,就是说中美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双边关系,大家都互相的承认。无论是美国也好,中国也好,都把对方的关系视为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有一种选择,当你要选择损害中美关系的时候,你必须要清楚的认识到,清楚的评估到这种损坏可能会对两国的双边关系带来哪种的影响。

因此你可能会拣一个比较轻的来去做,而避免重的,就是损害更大的那一端。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中国做的很多,让美国真正的认识到,当它要损害中美关系的时候,你可能会面对很多的后果。

尽管这一次军事上的交流,现在看来并没有受到一个根本性的影响,就像盖茨、马伦,他们的访中的计划可能还没有受到一个实质性的影响,但是这是他们的一面之词。中国的国防部、外交部还没有对此发表正式的一个评论,但是不管怎么样,有关的,就是美国做出损害中美关系利益的时候,它要做出一个清醒的认识。就是说当你做出这样一个动作的时候,你要考虑到你的选择,其实是并不多的,而且后果可能是很严重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