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军售 奥巴马意在试探中方反应
2010年01月08日 08:2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CBN记者 冯迪凡 特约记者 孙卓

根据美国《武器输出管制法》,只要5000万美元以上的军售案,都必须获得美国国会的授权,才能予以执行。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美国国会一向支持,其实就差奥巴马签字了。至于奥巴马是否会签字,阎学通认为问题不大。

奥巴马去年在访问亚洲——包括中国时均表示,美国“将不谋求遏制中国”,“双方都将变得更加繁荣、更加安全”,“只要中美进行合作,就能解决任何挑战”。他还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引用中国典故和成语,以显示对中美关系的在意和对中国的尊重。

而回顾奥巴马政府一年来在对华关系上的动作,除了那些听上去很美好的承诺之外,不难发现,奥巴马政府不但敢于对中美之间密切的贸易和经济关系“上下其手”,也不惮在中国的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上发起挑战。

试探中国是否会有实质性报复

阎学通表示,如果中方此次的反应与1992年以来的历次美国对台军售之后的反应有实质性的区别,就会对制约美国对台军售起到作用。

阎学通说:“从美国1992年售台武器以来,中国并没有对美国进行过实质性的报复。”

“美国肯定想售台武器,通知中国也已经两个多月了。”阎学通说,目前美国在试探中国是否会进行实质性的报复。

阎学通认为,此次美国对台军售之所以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其中一个原因在于金融危机使中国地位提高,各方都在关注中国政府将采取怎样的反制措施。

至于反制的方式,阎学通说,有人建议学美国的方法——若美国卖60亿美元的武器给台湾,中国就进行60亿美元的贸易制裁,或者在一些地区安全问题上不同美国合作。

阎学通认为,事实上,五角大楼宣布启动对台军售,就表明美方已经结束了判断工作——比如认为结果最多是双方高级军事往来停止、伊朗问题上的合作卡壳,对美方来说这些代价或许尚能接受。

幕后玄机:军售有助美国就业

总部设在马里兰州的美国军火业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此次对台销售“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事件中,唯一参与竞标的公司。该公司在全球有超过14万名员工, 2008年宣布盈利达到约420亿美元。

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众议员乔伊·巴顿(Joe Barton)上月提出一项议案称,美国应在“台湾的防御需求上尽快作出决定”,如果奥巴马政府不尽快行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可能将被迫关闭其在得克萨斯州的F16战斗机的生产基地,而这将导致1400名得州居民失业。

美国会酝酿更“亲台”法案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众议员伊尔安纳·罗斯-雷蒂南(Ileana Ros-Lehtinen)、舍利·伯克利(Shelley Berkley)等8名众议员上个月联名提出4102号议案。该议案称,根据《台湾关系法》及美国对台的“六项保证”,“美国有义务协助台湾自我防御。”

第4102号议案一旦在国会通过,将对美国行政部门具有法律约束力。罗斯-雷蒂南之前曾提出类似的第6646号议案,并在去年9月获得国会众议院的口头通过,但参议院并未对其进行审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