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辜振甫 马英九:辜老是典范的传奇人物
2008年04月24日 13:53人民网 】 【打印

在汪辜会谈15周年前夕,马英九在辜振甫纪录片发表会上盛赞辜老是典范、建立制度与传奇人物。(中评社 倪鸿祥摄) 

人民网4月24日电 今年是汪辜会谈15周年,也是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逝世3周年,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劲寒梅香-辜振甫的一生”纪录片发表会时,盛赞辜老在每个阶段,在不从政的前提下,都为台当局提供最好的奥援,很难再找这样的典范人物,他认为辜老是一个model、institution、legend(典范、建立制度、传奇)。 

据中评社报道,辜公亮文教基金会上午在台泥大楼正式发表“劲寒梅香-辜振甫的一生”纪录片,辜老遗孀辜严倬云、辜氏基金会执行长辜怀群、台泥董事长辜成允等辜家家族成员,全都出席。 

马英九致词时表示,他能受邀自已参加这场发表会,深感荣幸,强调辜老经历抗战到两岸协商,每个阶段在不从政的前提下,都能扮演难得的角色,正如“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扑鼻梅花香”。 

马英九指出,从土地改革到金融危机,辜老在每个阶段都为台当局提供最好的奥援,加上辜老本身英日语流利,美日政情娴熟,居中折冲,不亚于外交官,他认为辜老在工商界数时年,都为台当局提供最好的奥援,很难再找这样的典范人物。辜老是一个model、institution、legend。 

马英九表示,他从汪辜会谈过程的历史资料,看到辜老与汪道涵两人花很多时间谈平剧,让他深深感受到,两岸交流不只是说政治、军事、也带有浓浓的文化气息,也让他想到辜老的子女,辜怀群也喜欢京剧且大力发扬,子女继志述事,克绍箕裘,满门俊秀,辜老绝对可以在天国安息,更重要的是辜严倬云这几年当贤内助,也让他体认到“伟大男人的背后,一定有贤慧女人支持”。 

马英九透露,大约两个星期前,他请江丙坤担任海基会董事长,他当时向江表示,这虽是民间基金会,但辜老任董事长期间,把海基会的功能跟影响力撑得很大,当时江谦虚说不会京剧,他问江“歌仔戏行吗?” 

马英九说,他看着影片怀念时代的结束,典范虽告消逝,但希望更多典范能不断的涌现,他觉得以台湾的活力和能量,是可以期待的。 

辜汪会谈缘起于1992年,当时的大陆的海协致函邀请辜振甫访问大陆,台湾的海基会回覆表示有意愿,双方经过多次预备性磋商后,将会谈定位为民间性、事务性、经济性与功能性,经时任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斡旋,双方定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新加坡举行。这是两岸自1949年“国民政府”迁台以来,两岸首度进行会晤。汪辜会谈的主角,辜振甫与汪道涵于2005年先后去世。 (倪鸿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