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的周末包机支票 江丙坤一肩扛起
2008年05月12日 10:01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5月11日讯 距离520只剩下10天,新政府即将走马上任,台湾民众立即要检验的是,马英九的政见能不能兑现,7月4日的周末包机和大陆观光客来台,就是马英九未来要兑现的第一张支票。

对于这项马英九背书的政见,江丙坤似乎有些担心,8日上午说出“7月4日实现直航包机承诺确实有点赶,但就算耽搁的话,应该也不会超过一个月”,一度让外界质疑可能会跳票。到了晚间江丙坤又改口,7月4日实施周末包机仍是目标。

根据了解,江丙坤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因为从上海台商传回的消息,为了配合周末包机和大陆观光客来台,上海当地包括航空和旅行社业者,原本要召开的相关会议,从上个礼拜一开始,纷纷取消或延期,似乎嗅出不寻常的气氛。

协助江丙坤推动这两项事务的国民党“立委”李嘉进表示,322马英九胜选后,对于7月4日启动周末包机,原本充满乐观的讯息,但是从4月底赖幸媛接任“陆委会”的人事案公布后,整个乐观的气氛急转直下,也由于“内阁”人事案出炉,原本协助江丙坤推动周末包机的“立委”和国民党智库,也都因此喊停,交由新“内阁”接手。

事实上,了解两岸关系的国民党“立委”也举2001年的小三通推动过程为例,当年1月1日从金门开往厦门的航班,开出水头码头之后,没多久就返航,表面上的理由为“风浪太大”,实际上的原因是,大陆藉此凸显并非台湾单方面“说了就算”,只隔了一天,金厦小三通从此畅通无阻。

尽管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曾经说过一句名言,“选举期间开出的政见支票,不一定要兑现”。江丙坤领导的协商团队,还是努力兑现马英九开出的支票,如果顺利达成,将会让民众对新政府充满信心。

更何况,马英九520的就职演说,不仅国人瞩目,大陆也充满期待。对于马英九来说,7月4日的周末包机支票能否兑现,不仅牵涉到个人诚信问题,也代表大陆的诚意。或许两岸未来的分合,就在双方领导人的一念之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