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建议逐步缩小汉字使用差异
2009年07月13日 08:16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视频:第五届两岸经贸论坛将合编辞典提上日程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本报讯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昨日下午闭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讲话中说,只要两岸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努力创造条件,我们就能够不断地破解两岸关系中的许多难题。由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宣读了两岸达成的6点“共同建议”,其中提到鼓励两岸民间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扩大及深化两岸广播电影电视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闭幕式上说,本届论坛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出席论坛的两岸正式代表超过530人,前来采访报道的两岸记者超过400人。二是首次集中研讨了文化和教育问题。论坛主题的设计,把握住了两岸关系走向与时代脉搏,呼应了两岸民众加强文化教育交流的迫切要求。论坛的研讨丰富多元,开放活跃,共识广泛,启示良多。三是代表性更为广泛。

“有些朋友来参加这次论坛并不容易,还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阻力。但我相信,历史将会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虽然没有具体指明,但一般认为王毅指的是那些在民进党中央压力下仍坚持与会的民进党人。王毅说,今后,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热诚欢迎更多的台湾各界人士与我们一起共同探讨两岸交往当中的各种问题。

■ 摘要

1 鼓励两岸合编辞典

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协助台湾文艺团体参加上海世博会展演。客观认识汉字在两岸使用的历史和现状,求同存异,逐步缩小差异,达成更多共识,使两岸民众在学习和使用方面更为便利。鼓励两岸民间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支持两岸学者就术语和专有名词规范化、辞典编纂进行合作,推动异读词审音、电脑字库和词库、地名审音定字及繁、简字体转换软件等方面的合作。

2 影视合拍扩大交流

深化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增强两岸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积极整合两岸文化产业资源,培育文化市场,共同打造文化产业链,形成产业群。共同推动制定两岸文化产业标准,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建立沟通合作平台。合办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推动成立促进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的权责单位。扩大及深化两岸广播电影电视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两岸影视剧合拍、影视剧及电视节目之市场准入、影视演职人员交流等方面,积极探讨扩大交流合作。

3 学生互至对岸学习

支持两岸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构建多种合作平台,通过校际交流合作,共同提高办学水准。推动两岸院校建立学分转换承认及累积机制。鼓励两岸学生互至对岸学习,并为此创造良好条件。加强两岸教师和学生互访、交流。鼓励举办两岸青少年学生大型交流活动,并逐步构建交流平台。鼓励两岸相关团体和学校合办以诵读和书写中华经典为主题的中小学生交流活动。

4 合建文教交流机制

支持两岸相关机构和专家学者就协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进行研究规划,以利建立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机制,实现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

5 推动媒体互设分支

扩大两岸资讯交流,促进尽快实现两岸新闻媒体互设常驻机构,鼓励两岸新闻界加强交流合作。

6 支持台资内地发展

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壮大,推动两岸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岸共同研究及合作因应气候变化;进行气象观测及预报技术和资料的交流;共同提高对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水平;针对环保议题,加强交流合作,建立沟通机制。

本版采写/特派长沙记者 徐春柳

■ 进展

两岸辞典成书最快需三年

目前已有蓝本;两岸将各设编辑委员会

本报讯 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达成的共同建议中,提出鼓励两岸民间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据与会专家何景贤透露,两岸民间合编辞典已有蓝本,在政府支持下,估计三到五年就可成书。

6月初,马英九建议两岸合编“中华大辞典”,将繁简体两种词语陈列比较,此建议引起岛内外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可是我一来开会,看到议程上都已经定了,没有辞典的事。”台湾中华语文研习所董事长何景贤透露当时有些急。于是,他在前天的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议题上,特地建议两岸携手合作,共同编篡一套新的《中华大辞典》。

何景贤说,在最后的共同建议中,出现了“支持两岸学者就术语和专有名词规范化、辞典编纂进行合作”,显示他的建议有了结果,他说自己很开心。

其实早在2003年,北京语言大学就联合台湾中华语文研习所,以民间身份共同编写了《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词典》。“大陆改革开放之前,世界上想学汉语的外国人大多数都是到台湾去,而后来他们来到大陆,发现好多词的意思不一样。”何景贤介绍,比如公车,大陆是指公务用车,而台湾则特指公交车;高考一词,在台湾则是公务员考试。所以《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词典》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了。何景贤介绍,将来两岸各设一个编辑委员会,我们编好给他们审,他们审好了给我们审,把一致的先拿出来编好,不一致的再讨论。“三到五年内就可编出来。”

高层动态:

贾庆林:不断促政治互信 就能不断破解两岸关系难题

贾庆林: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发挥不可替代的先导作用

吴伯雄:继续办两岸论坛是双方共同的愿望

吴伯雄透露自己专程赶赴岳阳楼 体会《岳阳楼记》

论坛成果:

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宣读六点共同建议(全文实录)

何景贤:两岸合编辞典3到5年完成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称要推动大陆学生赴台求学

大陆四部门公布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政策措施

民进党人士与会:

贾庆林接风宴 许荣淑、范振宗很醒目

绿营人士阻挡许荣淑访问 爆推挤冲突

论坛花絮:

张靓颖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同台对唱情歌

吴伯雄大显亲和力 畅谈与张靓颖对唱情歌后感言

相关专题: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举行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