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上讲话全文
2009年07月12日 16: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7月11日上午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7月11日至12日在长沙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两岸文教交流。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部分民进党人士,和众多台湾文化、教育、宗教届和经济界代表与会。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网7月12日电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2日下午在湖南长沙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

以下是贾庆林在闭幕式上讲话全文实录:

尊敬的吴伯雄主席及夫人,尊敬的郁慕明主席,秦金生秘书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由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落下帷幕了。我代表中共中央,对于论坛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界人士冒着酷暑,付出了辛劳,贡献了智慧,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论坛是在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轨道的新形势下举办的一次盛会,吴伯雄主席以及包括两岸主管部门的特邀人士在内的各界有识之士,踊跃出席本次盛会,说明有关方面对本次论坛的高度重视,本次论坛紧紧围绕着推动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这一主题,就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拓展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进行广泛研讨,寻求共识。

本届论坛期间还就两岸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支持大陆中部地区崛起以及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举行了座谈,发表了很好的意见。主管部门在汇集大家的真知灼见的基础上形成的“共同建议”,我认为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既指出了为何两岸要推动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又回答了怎样推动、如何推动两岸文化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为我们两岸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也为我们两岸探讨、商签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做了很好的铺垫和准备。

本次论坛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两岸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是一个两岸进行沟通、增进了解、凝聚共识的一个重要的平台、一个重要的渠道,它可以发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替代的先导作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应该继续办下去,而且越办越好。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自从去年12月份举办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来,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两岸关系在和平发展的轨道上又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更加紧密,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在不断扩大。展望未来,只要遵照我们商定的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掌握节奏、循序渐进的思路,推动两岸的商谈,推动两岸经济关系的制度化、经济合作的机制化,推动两岸文化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民间的大交流、大交往,就一定会不断取得新进展。

我们深信,只要两岸双方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努力创造条件,我们就能够不断地破解两岸关系中的其它难题。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两岸同胞共同选择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方向是正确的,前景是光明的。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