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称台将承认大陆学历(组图)
2009年07月12日 06:49京华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昨天,吴伯雄与张靓颖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新华社发

张靓颖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对唱

据新华社电 昨天上午,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等出席了开幕式。贾庆林在演讲时称,两岸教育互有所长,要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实现教育资源相互开放、相互共享。吴伯雄在发表演讲时称,要加强教育交流,开放大陆学生到台湾求学,承认大陆学历。此外,教育部等四部门推出惠台措施,如台湾学生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等。

吴伯雄表示,经贸与文化是连接两岸的两座桥梁,缺一不可,现在该是搭起文化桥梁的时候了。要共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创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的平台;要加强教育交流,开放大陆学生到台湾求学,承认大陆学历,同时鼓励两岸学校与学生之间展开研究与教学合作,推动交换学生计划。

■惠台举措

台学生可直接申读大陆高校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育部决定,参加台湾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且考试成绩达到台湾一流大学录取标准(顶标级)的台湾考生,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经学校面试达到录取标准即可入学。鼓励、支持两岸高校通过校际交流合作,实施互换学生计划,并相互承认学分。

支持演艺公司在大陆设机构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文化主管部门正在制定并将适时出台惠及台湾演艺界的政策,如鼓励台湾业者在大陆设立合资、合作、独资经营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

此外,文化部还将支持台湾演艺经纪公司在大陆设立分支机构等。

允许台湾有线电视在闽服务

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专题研讨发言时公布,允许台湾有线电视网络服务公司,在福建省提供有线电视设备和相关技术咨询服务。

田进同时表示,大陆主管部门正在着手制定并将适时出台惠及台湾电影业的政策,鼓励台湾业者经批准在大陆参与合拍影片,建设、改造电影院,发行大陆影片等。

支持两岸合作出版科技期刊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将把北京、上海、福建、江苏、浙江作为两岸出版交流试验区,支持两岸业者以版权贸易形式合作出版科学技术类期刊。台湾业者参加大陆书业活动相关费用与大陆业者一致。鼓励台企到大陆新闻出版行业的产业园区或基地投资落户,享受园区或基地优惠政策。

■学者声音

◎于丹

唤醒共同文化基因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大陆知名学者于丹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以《周易》语句开篇,提出文化的意义在于以动词方式“化”入人心,在现代化语境下以民族化方式构建价值体系。“文化基因实际上积淀在血液中、骨髓中,它是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伦理判断”。

于丹认为,对于两岸“同体共生”的同胞而言,如何唤醒人们血液中共同文化基因是当下值得思考的一大课题。感悟中国智慧是一道需要经常做的功课。

◎余秋雨

50年政治割不断5000年文化

“中华文明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湮灭的古文明,主要还是有赖于屈原、司马迁、魏晋名士、唐宋巨匠所延续的精神传承,即君子风范的千年一贯。”余秋雨在论坛上说。

细数近年来通过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结交的台湾学者时,余秋雨说,至今清晰记得山中巧遇余光中和他那句非常深刻的话:“五十年的政治割不断五千年的文化。”

“中华文化在今天必须与其他文明相融共处,但它的核心尊严,还在于精神传承。因此,梳理、筛选并普及这种精神传承,是当代世界各华语地区的共同责任。”余秋雨说。

相关报道:

庆林:台湾意识与“台独”意识有着本质区别

庆林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伯雄称台将承认大陆学历(组图)

伯雄期许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获丰硕成果

台办:通过朋友邀请民进党

相关专题:

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于丹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