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称要推动大陆学生赴台求学
2009年07月12日 03:30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文艺晚会昨晚举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与张靓颖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本报长沙讯 (特派记者徐春柳)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昨日在长沙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等海峡两岸各界人士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后,来自海峡两岸的四位知名文化学者就文化产业、文化传承、教育发展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开放大陆学生到台湾求学”

开幕式上,贾庆林发表了题为《大力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建设两岸同胞共同精神家园》的演讲。贾庆林指出,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重要举措,论坛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一个重要品牌。

贾庆林同时也强调,台湾同胞因近代以来特殊的历史遭遇和形成的台湾意识,反映的是爱乡爱土的炽热情怀和自己当家做主的朴素愿望,这与图谋分裂中华民族的所谓“台独”意识有着本质区别,不容歪曲和利用。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开幕会上指出,经贸与文化是连接两岸的两大桥梁,缺一不可,现在该是搭起文化桥梁的时候了。要加强教育交流,开放大陆学生到台湾求学,承认大陆学历,同时鼓励两岸学校与学生之间展开研究与教学合作,推动交换学生计划。

多项措施促文化教育交流

在昨天的论坛上,四部门公布了多项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政策措施。

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大陆文化主管部门正在制订并将适时出台惠及台湾演艺界的政策,如鼓励台湾业者在大陆设立合资、合作、独资经营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支持台湾演艺经纪公司在大陆设立分支机构等。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表示,教育部决定,参加台湾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且考试成绩达到台湾一流大学录取标准(顶标级)的台湾考生,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经学校面试达到录取标准即可入学。

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说,正在着手制订政策,鼓励台湾业者经批准在大陆参与合拍影片,建设、改造电影院,发行大陆影片等。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将把北京、上海、福建、江苏、浙江作为两岸出版交流试验区,支持两岸业者以版权贸易形式合作出版科学技术类期刊。

尽快实现两岸媒体常驻;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合作设立“两岸新闻报道奖”。

———新华社副社长 周锡生

民进党不能够再背对着大陆。整个中国大陆经济崛起,也是一个事实。不肯面对这个现实的话,任何的政治力量迟早要被淘汰的。

———前民进党中常委 张富忠

现场

张国立:赴台拍戏仍有阻力

台湾“新闻局”回应,将开放大陆剧组赴台

本报长沙讯 (特派记者徐春柳) 除了余秋雨、于丹等文化人,张国立、张纪中等导演制片人也来到了两岸论坛。张国立对记者表示大陆剧组到台拍戏仍阻力重重。中国国民党国政基金会特邀嘉宾、台“新闻局”副局长许秋煌则回应称,两岸影视产业将加强合作与发展。

张国立此次以导演身份出席经贸文化论坛,他说大陆演员到台湾拍戏还有限制,上他们的主流电视台很难,而大陆就没有这样的限制。

对此,作为中国国民党国政基金会特邀嘉宾身份出席会议的台湾“新闻局”副局长许秋煌介绍,2008年7月台湾已将电视剧、电影及 流行音乐产业列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案的旗舰计划。旗舰计划将鼓励业界把两岸合拍列为首要方针,另外,近日也将开放大陆剧组来台参与合拍电视戏剧节目。希望藉由两岸产业合作的契机,制作出优质戏剧,吸引外资投资,抗衡“日剧”与“韩剧”,稳固内销市场,扩展国际市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春柳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