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台湾意识与“台独”意识有着本质区别
2009年07月11日 16: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7月11日上午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7月11日至12日在长沙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两岸文教交流。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部分民进党人士,和众多台湾文化、教育、宗教届和经济界代表与会。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社长沙七月十一日电 (记者 黄少华 刘双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十一日在长沙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演讲时强调,台湾同胞因近代以来特殊的历史遭遇和形成的台湾意识,反映的是爱乡爱土的炽热情怀和自己当家作主的朴素愿望,这与图谋分裂中华民族的所谓“台独”意识有着本质区别,不容歪曲和利用。

贾庆林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多元一体,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既异彩纷呈,形成诸多各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又相互融合,构成丰厚多姿的中华文化统一体,并决定着各区域文化的发展方向。中华文化是台湾文化的根基。千百年来,随着大陆居民不断迁徙台湾,中华民族的语言、文字、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生活习惯、节日礼仪等早已传播至整个宝岛,使中华文化深植台湾、茁壮成长。

他指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血同缘、书同文、语同声,亘古未变。即使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台湾同胞仍然以各种方式顽强地延续中华文化传统,勇敢地坚守中华儿女的气节。台湾光复后,中华文化在台湾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已深深融入台湾同胞的血脉之中,内化为台湾同胞的精神品格。台湾人民崇敬祖先的历史传统、爱土爱乡的真挚感情、抵御外侮的壮烈情怀,闪烁着中华民族敬祖爱国精神的光芒。台湾人民筚路蓝缕,勤奋打拼,将台湾开发建设成富饶的宝岛,展示了中华民族刚健有力、自强不息的崇高精神。

他说,长期以来,台湾同胞不断吸收和借鉴外来文化元素,丰富了中华文化内涵,发扬了中华文化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优秀传统。独具特色的台湾文化,为中华民族绚丽多姿的文化殿堂贡献了一块夺目的瑰宝。

贾庆林强调,台湾同胞因近代以来特殊的历史遭遇和形成的台湾意识,反映的是爱乡爱土的炽热情怀和自己当家作主的朴素愿望,这与图谋分裂中华民族的所谓“台独”意识有着本质区别,不容歪曲和利用。历史的创伤割不断中华文化的精神血脉。人为的破坏除不去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

他表示,中华优秀文化曾经创造了五千年灿烂文明,成就了泱泱大国的历史地位,今天仍然是两岸中国人共同实现民族富强的宝贵资源和强大动力。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两岸同胞应当携手面向未来,踊跃投入到两岸交流合作的大潮中去,共同发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共同铸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完)

相关报道:

两岸传媒负责人呼吁尽快实现两岸媒体常驻

大陆四部门公布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政策措施

国家广电局宣布允台湾有线电视入闽服务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少华 刘双双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