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期许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获丰硕成果
2009年07月11日 15:11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7月11日上午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讲话。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7月11日至12日在长沙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两岸文教交流。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部分民进党人士,和众多台湾文化、教育、宗教届和经济界代表与会。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社长沙七月十一日电 (记者 傅煜)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今日在此间开幕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说,此届论坛讨论的议题,除两岸在文化、教育与经贸等方面的交流外,还包括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都是两岸之间疗伤止痛,化干戈为玉帛过程中的当务之急,也同时备受广大民众的高度期待。

吴伯雄说,本届经贸文化论坛以“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为切入点,同时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全球金融风暴下的当下,当我们重新审视两岸关系的未来时,我们意识到两岸关系是否能持续且长远地发展,是否能在不远的未来产生实质性的更大突破,文化平台上的沟通、往来与融合是问题解答的一个关键所在。

吴伯雄还高度评价了历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说,借着四届的论坛的举办,两岸在经贸与文化的领域达成了二十九项共同意见,大陆方面还宣布了五十八项措施。而两岸协商的恢复,让各界期待多年的“三通”愿望终于实现。

吴伯雄还特意提到,三年多前,他从台北到长沙花了六个多小时,昨天却只用了两小时十分钟,和贾主席从北京来长沙的时间差不多。“这个不同,证明了短时间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是双方本着互信双赢的共识,造就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成果,也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朝着和平发展的大方向稳步前进。”

吴伯雄认为,虽然过程中有波折,每个步骤有时显得举步维艰,但是我们一直很有信心,因为我们看到两岸未来的光明前景,更因为我们坚信两岸关系是诚信的协商,寻求共识,认真落实,创造成果,发展的方向是明智而正确的。接下来我们所应该做的,就是要珍惜这得来不易的交流现状与协商成果,扩大沟通与合作的领域,为台海两岸的人民共谋福利,为两岸关系的推动增添新的动力。

“一个多月前,胡总书记在北京与我们有一个会谈,双方都建立了共识,这个论坛有它的价值和积极意义,不但要继续主办,而且要越办越好。” 吴伯雄深信,本届论坛必将获至丰硕且具有前瞻性的方案与计划,为中华文化道统的传承,为两岸人民情感的融合再度扮演强而有力的推手角色。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傅煜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