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1+1》:大三通:重绘两岸“新版图”
2008年12月16日 09:14央视《新闻1+1》 】 【打印已有评论0

还有,有些公司为了方便,在香港会设立办事处,将来这个可能都会取消。可是我认为是这样子,任何一个危机就是转机,香港人、澳门人都很聪明,才智都很好,他们或许可以找出更好的一个财路,增加收入,所谓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主持人:

那从下一步发展的角度来说,从经贸合作的角度来讲,有哪些既往的一些屏障现在应该把它去除掉的?

叶惠德:

其实台商的困难还蛮多的,我举几个例子。

第一个,金融的服务。台湾的银行现在在大陆还不能营业,所以对台商的融资,这是一个困难。接着我们也希望陆资银行能够赴台,彼此交流。最重要的一点,人民币要跟台币能够直接兑换,避免换成美金,这等于是一个损失。

第二个,税务的规定,很多台商在大陆已经缴税了,回到台湾还要缴税,所以避免重复课税的事情是要解决的。

第三个,有很多台商在大陆的产品还不能够销往台湾,这是要解决的。

第四个问题,有一些陆资如果能够赴台的话,能够彼此增加之间的一个认识。

第五个,所谓的台湾现在还不允许对大陆直接投资,要在地方设立公司。

第六个,有一些台湾的医保,台湾的健保,在大陆如何就医,一样的,将来如果说陆资赴台以后,大陆的医保如何在台湾就医,这也是一个问题。

第七个,有关于学历、执照,彼此之间的认证。

第八个,来往多了,势必要去考虑到如何共同来预防犯罪。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叶会长。我觉得叶会长一下提出了八点,基本上应该说是言简意赅的,但是好像里面也隐藏着一种隐隐的担忧,怎么来看待他所提到的这些问题?

白岩松:

其实这就是前进中的烦恼、前进中的障碍,但是总体来说要用前进去解决前进中还依然存在的这些问题。最大的障碍,从某种角度来说,“三通”大家呼吁了30年,都已经破除了,相逢一笑泯恩仇更难,56年破除掉了。所以未来的这些问题你会发现,只要对双方有利的都会慢慢的得以改变。

你说从算帐的角度来说,第一步,从今天来说,我今天看到一个数字,它一下子很具体,才让你有很具体的感觉,到底省了多少。你看从台湾出发的一个货船,如果要去天津港的话,原来是要绕日本的一个港,现在由于直航了,就可以少用140吨油,省70万块钱。还省了一笔什么钱呢?你过日本岛要交一笔签证费,30万。你看,这两笔加起来就100万,就省掉了,你更不要说省的时间,还有一种心理。

比如说刚才先生没有提到,我觉得对于未来来说还有两个极大的好处等待着我们去把它激活。

第一个,对于台湾的很多年轻人或者说是其他的人到大陆就业来说,一下子提供了更便捷的条件,因为他不用去考虑那么多了,原来周末想跟家人团聚都要费很大的劲,现在可以变得很简单,一定障碍去除掉了。它很重要吗?很重要,我举一个例子,承德近不近,很近,我特别想去承德,但是我从来没去过,为什么?我知道在修高速公路,所以我一直打算等高速公路修通了我再去。其实我心里也清楚,高速公路是一种心理的感觉,现在高速公路修到一半,中间也就多费没多少个小时,但是我就认为高速修完了我才应该去。

主持人:

破了一种心理障碍。

白岩松:

没错,我觉得对于海峡两岸来说都很重要。

还有一点就是前几天在见到王永庆老先生的女儿的时候,她跟我讲了一点,我很有感触。她说将来台湾一个很重要的优势是台湾有很多国际化的人才,现在在岛内,那么有了这个“三通”之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来往越来越频密,兄弟俩有可能抱团共同地去打造一个区域,用连战在北大演讲的时候说过的话,中国人、兄弟人,团结起来去挣世界的钱,那么你想想它的大量的人才就可能在这种更便利的条件下被激活,那对于双方来说都大有好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