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1+1》:大三通:重绘两岸“新版图”
2008年12月16日 09:14央视《新闻1+1》 】 【打印已有评论0

南方朔(台湾政论家):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您好。中国中医有句话叫“痛则不通,通则不痛”,那么现在两岸之间处在一种通则不痛的状态,就两岸“三通”的角度来讲,给两岸之间从现实的角度来讲会带来些什么呢?

南方朔:

我觉得这个“三通”事实上如果你没有很庞大的互利基础,通不了的,如果你没有很强的互信基础,通不了的,所以它是有物质性的,同时有感情性的。那我是认为,最近这三年,从连战先生去北京访问,然后经过今年的选举就职,速度已经快到不可思议的程度了,我想如果没有很庞大的互利互惠的因素是推不动的。所以刚才你们那边谈和字,我一面就听一面笑,我说这个兄弟以前吵吵闹闹,所以吵闹的结果是你家也筑篱笆,我家也筑高墙,现在已经有互信了,所以和字,干脆你也把你的墙,我也把我的篱笆,我们各开一个门,以后来往方便,以后就是对话方便,我想这个基本上是替未来两岸的和平发展,以及更大的合作开创了一个新的契机。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了,一方面是双方互利,还有一个是互信,同时还有相应的感情基础。那么从长远来看,现在两岸“三通”会为未来带来些什么?

南方朔:

我觉得特别是在2008年快要过去的这个时候,我觉得“三通”意义格外不寻常,因为我们展望2009年世界经济的冲击会很大。所以两边现在都有很迫切的愿望,需要透过直航,然后建立,我们知道人流、物流、金钱流、资讯流、科技流,各种流,我们在这一次基本上通过“三通”,流都没有问题了,以后就是要开创更大的互惠合作架构,我认为这个架构基本上我们可以看,最近这段时间马上就要开国共经济平台的论坛,马上就要开了,所以我觉得是更细的很多合作项目,我觉得马上应该都会在双方都有期望之下,会有更大的开展。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南方朔先生。刚才他打了一个比方,我觉得很有意思,说篱笆、墙,开了一个门,大家希望将来这个篱笆可以全部拆掉。

白岩松:

但是我发现他也是非常敏感地意识到也是一个信字,表面上是通邮或者说通航这样一个“大三通”的概念,其实真正通的是一种信任感。

你看三年前在“胡连会”的时候,大家如果要做一个评价的话,可能最常用的是那七个字,相逢一笑泯恩仇,你必须得有那样的一次握手,才可以把这几十年中互相猜测,甚至中间有一段互相给它抹上另外的颜色,然后大家甚至有敌对或者那样一种状态的时候,相逢一笑泯恩仇。

那么为什么刚才南方朔先生也在说,速度出乎意料的快,56年的时间才相逢一笑泯恩仇,但34年的时间就已经由咫尺天涯变成了天涯咫尺,我们一天的生活圈就已经形成了,我觉得这种信任感建立起来之后所形成的互利互惠的基础,对未来来说意义重大。

主持人:

刚才南方朔先生提到了一个兄弟之间,那么现在通邮、通航、通商,从现在来看,应该说两岸的经贸来往还是比较多的,但是两者之间也还要走亲戚,比如说篱笆墙有了门了,大家要走亲戚。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比如说大陆的居民赴台湾旅游,从现在来看,应该说大家期望值很高,但实际去的人数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种状况?

白岩松:

首先是在十一黄金周的时候,由大陆去台湾的游客超过了四千,那么这仅仅是一个增量,大家看到潜力还是很大的。那我再举一个数字,比如说去香港的内地游客是多少呢?1600万人次,去澳门呢?1200万人次,由这样的一个数字,就是说当它的距离变得非常近的时候,变得非常方便的时候,人流量激增的速度是很快的。反过来看,由于没有“三通”所导致的成本过高,比如说这次有了“三通”之后,由于省时间、省钱,时间的成本我们姑且不算,金钱的成本可以省下两到三成,这还不是最重要的,还有最重要的是过去由于没有完成直航,因此旅游的线路,你要知道是三天游还是四天游,还是七天游,中间有一段是不通飞机的,就要去架构,当然人们一有了周末包机就更愿意坐周末包机,因此它所提供的包团的方式是很少的,那么未来就会变得非常多。

我觉得还有一个,当人越来越多了之后,薄利多销,价格还会下降,不得不承认,价格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举一个例子,上海去台湾的八日游的价格是一万到一万一人民币,这个价格对于现在大家了解去国外旅游的价格来说,你知道不低了,基本上去欧洲了。就直接这一个直航就可能把价格降到九千,人数再多了之后,这个价格还会层层的往下降。

另外最后一点不能不说,今天是星期一,是12月15号,不休息,是工作日,同时也不是一些重要的节假日,旅游的高峰也并没有形成,它需要一个时间。但是我觉得“三通”未来的旅游增量,而且可不只是大陆游客去台湾,还包括台湾来大陆,都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我觉得你要用更长的时间去看待它。

主持人:

应该说两岸的“三通”一定会给经济合作带来很多的益处,那么这个益处究竟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

台北市民1:

朋友有在大陆那边工作,所以这样会比较方便,比较快。

台北市民2:

时间比较省,等于说花的时间,等于说光坐飞机的时间就会少好多,心情上就已经舒坦多了。

解说:

心情舒坦的远不只台北市民,还有在大陆投资的上百万台商大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