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1+1》:大三通:重绘两岸“新版图”
2008年12月16日 09:14央视《新闻1+1》 】 【打印已有评论0

上海乘客:

非常高兴,现在价格也便宜了,比原来降了一半多,希望以后两岸关系越来越好,对我们老百姓有利。

互利、互信,互通、互惠

主持人:

岩松,应该说这几年我做了很多关于两岸包机的节目,从节日包机到周末包机,那个时候的确像你刚才说的,很激动,这次看到“三通”之后,反而觉得很平静,而且不仅仅看它这种形式,我注意到今天像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致词说,“两岸直航代表的意义就是两岸不再对立,以和解取代冲突”。而且国台办主任王毅说,“直航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新动力。一个说是以和解,一个说是和平,这里面都带着一个和字,这个孕育着什么?

白岩松:

其实你会发现,双方在参与到整个推动,起到重要推动力的领导人来说,都意识到今天意味着什么,比如说对于马英九来讲,他实现了当初在竞选时候的承诺,因为当时他的一个口号就是“马上就好”,就是马如果要是上去了就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允诺就是说我上台的话,一年之内就会解决“三通”问题,现在没有问题,一年之内“三通”问题的确解决了。

当然由于金融危机等等因素,现在他把“马上就好”,因为期待值太高了,陆续地改成“马上慢慢好”。那从新的台办的主任王毅的角度来说,你会发现今天在大陆方面所有的仪式规格也蛮高的,而且请到了很多很重要的人物,透过细节你会看到这种重视程度是相当高,连战在天津对吗?最早呼吁直航的是谁呢?其实是原来叫章孝严,现在是蒋孝严,因为他的兄弟就是在大陆病重,面临了飞机要倒好几次,那么性命攸关,所以他是一个从情感的角度呼吁它,今天也请到了上海直航这样的现场。

为什么对于老百姓来说反而显得有一些平静呢?因为水到渠成,这几年的时间你陆续看到,从一开始启动了单向的飞到后来双向的对飞,到节日的包机,一直到周末的包机,到之前其实就已经大家谈好了,陈云林去台湾的时候就已经谈好了“三通”指日可待,就看哪天正式了。因此当今天的正式日子一到来的时候,大家反而是显得很平静。

你说一个和字在哪儿,我觉得双方还是非常敏感地意识到,今天可不是一个省时间、省钱,还有经济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双方开始拥有了一种信心,由于开始建立了一种对和平的信任感,因此双方才可以把“三通”的事情做的更好。我觉得这一个和字把兄弟俩给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主持人:

应该说从1949年到现在60年的这种隔阂,包括从1979年到现在30年的磋商,今天终于实现了两岸的“三通”,那这个“三通”会给两岸带来哪些现实的和长远的意义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台湾政论家南方朔,南方朔先生您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