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通”时代 “厦门因素”凸显
2008年11月05日 10:28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11月5日讯(导报记者 林靖东)昨日,“陈江会”签订四项协议,两岸由此迈入“大三通”时代。这时,我们不能不想到已经有7年历史的“小三通”。“大三通”PK“小三通”,海西中心城市厦门,是抓住机遇,变得更强?还是优势不再,眼睁睁看着人潮、钱潮分流?

人们的担心似乎不无道理!其实,表面平静的厦门,底下暗潮涌动。

昨日,陈云林的一句话“这一次的‘陈江会谈’,也将为开启厦门商谈预做准备”,让大家把眼光投向了沉默中的厦门。他并强调,未来两会应朝向协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目标努力。

这就让我们想到,此前高孔廉在推动两会商谈时,曾多次来到厦门。而台中市长胡志强的到访、金门因素的存在、海西中心城市的定位……让我们对厦门的未来有了更多、更丰富的联想。

联想1 金门因素“小三通”领跑“大三通”

最先看中厦门的,是金门。自两岸关系回暖后,金门从“大三通”的未来看到了“小三通”的危机,他们加紧行动!一位台湾学者分析道,“厦金密不可分,从政治上、从经济上,彼此都相互需要”。因此,学者们提出了厦金一日生活圈、厦金双子城、厦金旅游套装等构想,希望以此推动厦金双赢。

然而,金门的野心不止于此!金门县交通旅游局局长林振查向记者透露,金门的目标是“免签”,以人员进出的便利吸引两岸人流,让“小三通”走在“大三通”前面。

如果这一议题操作成功,那么,炒作多年的厦金大桥,也呼之欲出了。而金门人的努力并非不可能。学者分析,因为选举的原因,台湾“政府”不得不更多地照顾金门人的感情,以稳定蓝营“票仓”。

联想2 台中因素以点带动全方位“三通”

昨日开放的海空直航,厦门和台中航线没有纳入。但台中市议员李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厦门与台中的海运直航,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开放,“只要两岸‘气候宜人’,就会越来越开放”。

其实,早在7月,台中市长胡志强就带领“中中彰投”的高层,乘首航包机大阵仗来到厦门。胡志强用“朝发夕至”来形容厦门与台中的关系,而实际上,如果直航,厦门到台中空路仅需50分钟,海路也仅需4个小时。李中甚至说,有朋友规划,在厦门、台中间开通一艘高速快艇,单程仅需2小时40分钟。

胡志强强调,厦门和台中是两岸间距离最短的两个点,可以通过这两个点中转,辐射到大陆和全台。

这个理论,在旅游合作上有很大发展空间,如果打造几条 “俗又大碗(闽南语:意为物美价廉)”的旅游线路,让游客花不多的钱,两岸“走透透”,何乐而不为?10月15日,台中港第一条定期客轮“台中-澎湖”航班启航。这艘船叫“海洋拉拉号”,它的主人,就是台湾前海基会秘书长焦仁和。首航典礼上,业者大力呼吁,开通台中-澎湖-厦门航线。澎湖县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欧修智告诉记者,“外婆的澎湖湾”是一块旅游的金字招牌,澎湖希望能与台中、厦门结缘,共同打造“钱景”。

当然,胡志强看中的不仅仅是旅游,他在客货运合作方面也提供了很大想象空间。如果厦门能抓住台中优势,争取到更多利好政策,还愁没有钱赚?

联想3 人缘因素亲情启动“第四通”

海、空、邮“三通”了,两岸人心自然也就 “通”了。金门、台中、澎湖,甚至台南都把橄榄枝频频伸向厦门。除了看中双赢的前景外,心理上的亲近感,也为厦门加分不少。李中说,走在厦门的街头,就像在台中,文化、语言、生活都是一样的。

“大三通”后,因为机票价格的原因,因为心理因素,许多原来走 “小三通”的旅客,还是会通过“小三通”中转。近日,台湾淡江大学聂建中教授,要到北京参加一个会议,然而,因为与厦门的朋友有约,他选择来去都通过“小三通”中转。

可以想见,“厦门商谈”,将会是一场老朋友“相见欢”的相聚。台湾政论名嘴尹乃菁在主持“海洋拉拉号”首航典礼时表示:“或许有一天,海基会和海协会的会长会同乘 ‘海洋拉拉号’。”这是一个美丽的愿景。我们也盼望,这艘承载着和平梦想的 “海洋拉拉号”,能拉近厦门与台湾的距离,让“厦门商谈”,成为两岸和平的另一个启航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