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润龙:两岸三通是大势所趋自当顺势而为
2008年11月05日 07:49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万润龙

4日下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四项协议,内容涉及两岸空运、海运、邮件与两岸食品安全,两岸“通邮、通商、通航”“三通”将正式实现。

笔者的朋友、浙江大学退休教授韩兆熊刚从台湾旅游回来,昨天(4日)兴冲冲跑到笔者办公室,大侃台湾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感。他说,在台湾遇到了许多新老朋友,谈的最多的话题是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的台湾之行。形成的共识则是12个字:来之不易,大势所趋,顺势而为。

确实是来之不易。1998年第二次“汪辜会谈”后,从李登辉执政晚期到陈水扁上台八年,两岸关系滞缓,甚至后退。尽管台湾民众到大陆旅游、投资、交流从未停歇,但他们却并不顺心。到大陆投资的台商被视为台奸,认为他们出卖了台湾利益,甚至在他们回台时受到审查。

尽管这种状况今年3月以来有了根本的变化,但依然有一部分人感到不爽。就在这次陈云林访台前夕,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访问期间还遇到暴力袭击。这次陈云林访台,还有人撰文反对,甚至有人扬言要布置鸡蛋阵。

但历史的潮流终究不会因有逆流而停滞不前。

所有的中国人都十分清楚,台湾与大陆之间,不管是从历史、血缘、同胞情感还是文化传承,完全是一脉相传。台湾的媒体毫不讳言:这些年来台湾的外贸顺差几乎都来自于大陆,而台湾的经济成长中有30%来自于与大陆的贸易顺差。就台湾民意而言,大家都期待台湾经济能够往上走,这种期许在目前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大势下更加迫切。而大陆因为有广阔的腹地完全可以成为台湾经济的支撑。人们期待,这次陈江会以及人们期待出现的马陈会,会让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一起走上互利、双赢、共同繁荣的快车道。

陈江会同样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美国商会、欧洲商会和日本工商会联合发表声明,欢迎这次陈江会谈,而且对会谈签署协议高度期待。国际媒体也同样高度评价了这次陈江会。可见陈江会不只是两岸民意的期盼,也是国际社会的期盼。

既然是大势所趋,必然会顺势而为。昨天,陈江会晤已经就“三通”和食品安全达成共识。就如国台办主任王毅所讲:两岸“三通”基本实现了,这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对于岛内经济的发展,对于建构未来两岸和平发展的架构,都有很大的意义。

有一笔账值得一算:目前在中国大陆经常居住或生活的台湾人约150万,每年往来于两岸的台湾民众超过400万,加上赴台旅游的大陆公民,总数超过500万。加上货物运输,如果能够直航,每年可以节省数十亿美元。这一数字对台湾对大陆都是极大的影响。

这次陈云林会长带去的是大陆方顺势而为的诚意,代表团成员构成足以证明。明年是两岸金融合作年,代表团带去的金融议题,包括QDII,两岸金融建立合作机制、人民币清算机制等都将是这次两岸金融高管商谈的话题。可以预料,2009年的两岸金融合作、经济合作必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这次陈江会只谈经济,不谈政治,先从两岸老百姓都关心的问题谈起。这也是顺势而为。此前,胡锦涛总书记也有十六字方针: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两岸百姓最关心的是经济问题,马英九在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曾许诺,他上台之后两岸关系会变好、台湾经济会更好、两岸的经济合作能够往前迈进一大步。陈江会就是一种很好的回应,也表明了两岸的执政党都想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和发展做点善事。

(作者系《文汇报》高级记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万润龙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