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清泉感慨访台印象:台胞认同两岸和平发展(图)
2010年04月26日 14: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2日,首次访台的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中居前)专程来到台湾苗栗县大湖乡武荣村,走进当地农民的山顶果园农场参观高架栽培草莓。 中新社发 罗钦文 摄

中新社台北4月26日电 (记者 罗钦文 董会峰)今年来入台访问的大陆首位省委书记——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26日结束为期8天的台湾之行,下午16时50分将在桃园机场搭乘直航航班离台返鄂。

离台之前,他向记者感慨地说,这些天来感受很深的就是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高度的认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对各方面有利,所以深得人心,深入人心。

罗清泉19日率团抵台访问,首次在台湾举办台湾湖北(武汉)周,突出在文化、科技、农业三方面展开对台交流与合作。他说,湖北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接待,一直到最基层,到农民的家庭。两岸同胞不仅有血脉相连的历史传承,也有休戚相关的共同利益,更有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景。

实际上,湖北能将连续举办六届的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办进岛内,即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罗清泉在此次台湾周开幕式上致辞中便称,继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后,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正进入文化大交流、经贸大合作、人员大往来、发展大推动的新时期,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罗清泉表示,这次来台湾,目的是为了增进了解,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实现共创双赢。几天来,湖北在台组织了40余场活动,涉及到各方面,有工商界、企业界,有农业、农村,有科技界,有各种协会,还看了城市、农村、学校,看了交通基本设施,增进了解、扩大交流的目的基本达到。

“几天来,湖北与台湾通过接触,就进一步加强经济、科技、文化等合作,取得了共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包括与中小企业的合作、农业合作,双方或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罗清泉说,台北故宫博物院里有很多中华民族的瑰宝,希望拿到湖北去展览,也希望台湾同胞到湖北去看青铜器、漆器和丝绸。

引人注目的是,荊楚文化联展在台北中山纪念馆举行,其中《辛亥百年颂中山——孙中山与湖北图片展》藉中山先生与武汉、与辛亥革命的历史渊源,表达了湖北对中山先生的尊崇与缅怀,并以期通过重温历史实现两岸和平、合作、发展、双赢的美好愿景。

台湾台中港与武汉阳逻港“汉台快航”启动,实现了两地的江海联运。湖北企业带来超过5亿美元的商品采购清单与台湾企业进行了洽商对接,涉及食品、电子、日用消费品、美容美发用品、农水产品等。

罗清泉表示,鄂台交流合作的空间很大,这次台湾湖北周为进一步加强鄂台交流与合作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双方一定能实现双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定能不断地开创新局面。(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钦文 董会峰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